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马国湘委员:保障村医待遇 为乡村振兴兜底

2019年03月08日 21:51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活跃在我国广袤乡村大地上,有一群人努力为人民健康兜底保障。他们是村医。打赢脱贫攻坚战,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离不开他们;乡村振兴也离不开他们。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注意到:目前我国乡村医生约150万,肩负6.5亿农村居民的医疗服务,他们的待遇、身份、养老问题,还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马国湘生长在乡村,从小受益于村医。看到这群人的难题,他感同身受。他认为,要像解决“乡村教师”问题一样,解决“乡村医生”的身份问题,着力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有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稳定乡村医生队伍,体现对乡村居民的更大关怀。

马国湘建议,可以根据乡镇人口总数和地域特点,确定乡村医生编制,实行编制管理,财政给予全额或差额补助;主管部门制定招聘计划,分批分阶段将现有村医队伍逐步转变身份。乡村医生编制在乡镇卫生院,岗位在村卫生室,签订服务合同,合同期满表现优异者,可进入乡镇卫生院工作,其岗位由乡镇卫生院其他医生替换。

对村医的培养,马国湘认为,关键在灵活的长效机制。政府必须制定详细的村医招聘、委培计划,建立健全考核制度、绩效奖励制度、管理制度,财政给予必要的保障。每年委托医学院校定向委培部分医学生,签订委培合同,毕业岗位定在村卫生室。可以考虑设立乡村全科医生专业,下达乡村全科医生培养任务。定期对村医进行培训或定期进修。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村医培养,应该尊重民族地区医药发展特色。

对于既有的老村医,马国湘认为要建立相适应的养老退休机制,给予老村医一定的养老待遇,或者依照实际行医时间折算成补偿金,由政府一次性补偿一部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乡村 村医 马国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