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鲁友明委员:增加“双一流”高校医学院临床专业本科招生名额

2019年03月09日 18:44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我国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政策,促进了广大农村乡镇经济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因此,农民对健康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目前我国广大农村公共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相对较弱。乡村医疗人员严重不足,超过50%边远乡村没有合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因此,因地制宜培养能够“留得下”、“干得好”的乡村医疗人才至关重要,构建合格农村公共医疗服务体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健康扶贫、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建议:

教育部增加双一流高校医学院的临床专业本科生招生名额。

为了更好地促使医学院的毕业生在贫困地区和偏远山村安心从事医疗服务,建议采取“定向培养”的方式,从贫困地区和偏远山村招收有志于从事医疗工作的考生,并给予一定程度降分录取的优惠。同时,还需要通过合约条款确保其毕业后能够回到贫困地区和偏远山村从事医疗服务。

为了保障这些定向培养的医学生在毕业后能够留得住、扎得下根,建议基层医疗机构效仿乡村教师体系建设的经验,给予乡村医疗服务人员同等的待遇,真正尊重医疗服务人员、优待医疗服务人员,让留在基层的人才也拥有不错的发展空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疗 医学院 增加高校招生名额 校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