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股价热火朝天 期价不温不火 “糖周期”下缘何冷热各异

2019年03月18日 09:4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一边是资金“豪赌”南宁糖业股价咸鱼翻身,一边是白糖期货不疾不徐地震荡抬升。今年以来,白糖股票、期货价格走势可谓冷热大不同。分析人士表示,从基本面来看,伴随糖市全球供应收缩,糖价长期迎来上涨的确定性很强,但短期也要注意来自政策和油价等外部因素的干扰。

资金炒糖 股价火热期价温和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今年以来南宁糖业股价累计上涨62.89%。同期郑商所白糖期货价格指数累计涨幅仅为8.59%;外盘原糖期货主力同期涨幅更低,为5.83%。

业内人士解释,去年以来,市场形成了较为一致的预期,即白糖市场牛熊拐点临近。在去年股市低迷背景下,南宁糖业股价一度跌到了5元以下。以往在白糖牛市中,白糖股从未落单,部分投资者低价买入期待糖价上涨带来的牛市红利。今年股市大幅走强,资金抢筹热情更加突出,有基本面支撑的糖业股安全度相对被看好,且不像具备杠杆效应的白糖期货,白糖股票买入后即便长期持有也安全很多。

从全球来看,一个新的因素也在为白糖价格上涨增添新的助力。那便是——油价上涨致甘蔗生产乙醇大量增加。过去几个月中,随着2018/2019榨季巴西产糖工作结束,数据显示,由于产乙醇的收益高于产糖,糖厂更倾向于生产乙醇。

巴西蔗产联盟UNICA近期公布的产量报告显示,截至2月16日,南巴西2018/2019榨季累计榨蔗近5.64亿吨,同比下降3.6%;累计产糖2636.1万吨,同比下降26.5%;平均甘蔗制糖比为35.43%,同比下降11.45个百分点,其余甘蔗用于乙醇生产;累计产乙醇303.5亿升,同比增长19.5%。

“我们判断,巴西糖产量下滑主要原因为乙醇替代。”浙商证券研究员梁晗分析,首先,巴西甘蔗用于压榨糖和生产乙醇汽油,两者比例分配取决于糖及乙醇的收益,在油价上涨、燃料乙醇需求增加背景下,出于利润考量,糖用蔗比大幅下滑至35%左右,比45%-50%的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以上。其次,巴西政府通过补贴、设置配额、统购乙醇等措施以及运用价格和行政干预等手段,鼓励企业进入乙醇燃料生产行业。“灵活燃料汽车占比提升也有利于乙醇需求的长期增长。”

从自身供需来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中旬,2018/2019榨季巴西中南部累计糖产量同比下降26.45%。梁晗表示,预计整个2018/2019榨季巴西糖产量降幅或超20%,创10年来新低,这将是自2015/2016榨季起连续3年增产后,糖产量首次下滑。

中粮期货研究认为,产量调降的原因主要是内蒙古甜菜产区后期降雨偏多,褐斑病、根腐病较往年偏重,影响了甜菜糖分的积累,产糖率低于预期,预计甜菜糖产量135万吨,比预期数据有所调减。

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国际原糖期货在2016年10月至2018年8月本轮糖价下跌期间共计跌去56%;国内方面,自2016年12月糖价下跌以来,至2019年1月前期低点,郑商所白糖期货价格累计下跌了35.2%。

全球糖市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低迷行情之后,市场重新看多糖价。多家投资机构预计白糖市场将在今年迎来熊牛转折,尤其是2018/2019榨季全球性的减产使市场情况变得更加乐观。ISO在2019年2月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再次下调2018/2019榨季的全球糖产量预期,预计供给过剩量收窄至64万吨,低于2018年11月预估的217万吨和2018年8月预估的675万吨。

周期循环 三年一个小牛市

白糖兼具工业品和农产品特点,七成由甘蔗榨得,三成从甜菜提取。全国的甘蔗主要分布在广西、云南、广东,甜菜主要集中在内蒙古、河北等地。其中,广西甘蔗种植面积约1600万亩,年均产糖量占全国67%以上,被业界称为中国的“糖都”。广西是全国糖业的焦点。

业内研究人士总结认为,糖价运行历史上存在这样的规律:由于国内白糖的主要原料是甘蔗(90%以上份额),甘蔗在我国的种植习性是宿根形态,三年轮换,因此糖价产生了三年一个小周期,六年一个大周期(牛市三年熊市三年)的特点。

“中国食糖生产一直保持着规律性的周期性波动。”中信期货研究认为,从1990年到2013年,中国食糖生产的增产、减产周期平均为31个月。包括增产、减产在内的完整生产周期平均为5.12年,约62个月。受此影响,我国食糖市场运行的基本周期也为31个月左右;但受政策等因素影响,食糖运行的周期有时候可能会小幅延长或缩小,不过,整体增产、减产周期性较为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文华财经数据统计发现,自2006年1月6日,白糖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后,白糖价格从2006年到2008年经历了一个熊市周期,糖价从每吨5500元跌到每吨2800元,跌幅为50%;2008年-2011年,糖价从每吨2800元涨到每吨7500元,涨幅为200%;2011年至2014年下半年,糖价跌至每吨4500元,跌幅为40%,再次形成一轮熊市;而2014年至2016年,糖价再度涨62%左右,至7300元/吨;2016年底至今年初,白糖期货在新的熊市周期中跌幅超35%。

从相关概念股南宁糖业股价走势来看,南宁糖业在上述两轮牛市中涨幅最高均超过300%。这或许是今年以来资金大幅押注南宁糖业的一个有力解释。

长牛确定 短期干扰不容忽视

“糖价反转信号日渐明朗,市场预期有望逐步修复。我们对糖价的观点是,2019年内外糖价触底,同步进入上行周期。”信达证券分析师康敬东表示,对于未来糖价走势,市场较为关注三个问题。第一,国内甘蔗产量“三连增”末期蔗农种植意愿如何,下榨季是否继续增产。第二,“双高”基地的建成将提高我国甘蔗单产和出糖率,对糖价是否有利空影响。第三,目前国内食糖行业处在关税保护阶段,关税保护取消后糖价是否承压下行。

就目前情况来,康敬东分析,2018/2019榨季下调甘蔗收购价,蔗农种植收益大幅下降,糖厂处于亏损期。“双高”基地初步规划面积占比较小,对糖价影响有限。国际原糖价格底部企稳,2018/2019榨季全球糖产需不断下修,全球糖价反转成大概率事件。

中粮期货分析师张欣萌表示,中短期来看,若国际糖价后期止跌企稳,对国内将带来支撑。同时,目前现货市场产销率良好,预计也将对糖价带来一定支撑。因此,预计国内糖价后期跌幅有限,但需要谨防政策风险。

“2018/2019榨季巴西糖产量降幅超过20%,创10年新低,预计2019/2020榨季糖厂仍更倾向于生产乙醇,全球糖供给持续收缩,2019年或为糖价周期反转年份,建议积极布局糖业股。”浙商证券研究员梁晗表示。(记者 张利静)

编辑:秦云

关键词:股价 糖周期 白糖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