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打造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新引擎

———全国政协委员罗卫东谈长三角地区科创中心建设

2019年03月19日 14: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蓄势待发,以生态网络为特征的创新3.0时代加速到来,物质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汇聚研究正引起世界各国关注,有望引领未来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成为最具创新活力、最可能出现颠覆性技术突破的领域。

B20190319003-zx7

在罗卫东看来,长三角地区目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领先全国的区域,但要承担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功能,最大的短板还是科创能力的不足,现有的科创平台研发重点和特色优势不明显,尚未形成具有重大全球竞争力的成果。“目前国家在该区域虽然已经布局有张江高科技园区,形成了一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能力,但尚不能支撑带动长三角全域经济增长,更不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罗卫东这样说。

那么,如何发挥长三角自身优势,打造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新引擎呢?

罗卫东的建议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长江三角洲区域科创中心整体布局规划。从长三角相关中心城市以及杭州湾大湾区的整合发展视角,提出指导意见,明确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等各地科创中心的重点领域,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水平运行,造成不应有的资源浪费,实质性地集中各自科技和产业优势,形成真正的会聚和重大革命性颠覆性产业技术的攻关能力。

同时要高度重视科创中心的体制机制设计和创新问题,解决好建设过程中,各级政府的资源渠道及其使用约束各不相同,产学研各机构的责权利关系交织不清,人、财、物、空间、地缘等资源配置逻辑难以整合,造成运行不畅,效率不高等现象,从整体上进行梳理。

“此外,由国家牵头,运用财政和金融资源设立长三角科创中心建设引导基金,用于引导建立开放的、共享性、公益性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也可以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向产业界、高校界和科研机构开放申请和共享运行,旨在形成网络状、生态化、社会化的长三角区域科创格局。建立政产学研四方合理分工,有效协同的一体化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罗卫东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员罗卫东 长三角 科创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