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精准防治终结结核病

2019年03月27日 09:13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时不我待终结结核病”。结核病,曾经的“白色瘟疫”,时至今日仍然是全球以及我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从结核病发病率来看,2017年中国比全球平均水平低一半。但是从耐药发病率的角度来说,中国在全球平均水平之上,疫情比较严重。那么,结核病的诱因是什么?它怕什么?又该如何预防、如何看待呢?

约访专家李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在人类历史上,结核病和天花、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一样,曾经在全世界广泛流行。20世纪50年代,随着抗结核的化疗药物问世,并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结核病的流行趋势得到了一定的控制。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疾病,过去又称“痨病”,主要侵害人体的肺部。其中,肺结核的发病数和死亡数在中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均居第二位。

结核菌借助飞沫核进入人体内导致结核病

结核菌是如何进入人体而发病的呢?首先需要具有传染源。结核病的传染源是能够排菌的肺结核患者。结核菌没有运动能力,要实现从传染源排出必须借助“交通工具”,这一交通工具就是飞沫核。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可以产生大量飞沫核,它的直径大约5微米,结核菌借助飞沫核被排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样的空气,结核菌就从传染源进入了另一个人体。进入人体后,结核菌大部分被人体免疫系统杀死,一部分结核菌能够逃避人体免疫系统的“追杀”而在体内存活,于是,健康人就感染了结核菌。

据研究,健康人吸入结核菌后,仅有30%可能被感染。感染结核菌后,人体是否发病取决于人体抵抗力与结核菌毒力的关系。若人体抵抗力强而结核菌毒力弱,结核菌仍可被杀死,人体没有任何病变;若人体抵抗力弱而结核菌毒力强,结核菌就会大量繁殖,人体就会出现结核病灶和症状,就会出现结核病。另外一种情况是人体抵抗力和结核菌毒力相当,结核菌则会处于“睡觉”状态,但一旦条件合适(如人体抵抗力突然降低),这些“睡觉”状态的结核菌就会苏醒而重新繁殖。这时,发病后的患者就会成为新的传染源而传染更多的人体。相关研究发现,发病后的结核病患者若不及时治疗,一个传染源可能传染10-15个健康人。

结核病早期无症状

需及时关注身体健康状况的变化

结核病的起病一般来讲是比较缓慢的,自己感觉到的症状有时可能比较轻微。部分患者在不知不觉中偶然发现自己得了结核病,才大吃一惊!甚至有少数患者结核病变已广泛,肺部有空洞或者痰中带血、大咯血时才发现得了结核病。还有不少患者是在体检过程中发现的,如入伍体检、上学体检、就业体检等。

那么,怎样才能尽早知道自己得了肺结核病呢?

了解你周围有没有肺结核患者,特别是排菌期患者。进一步明了你与患者的关系、交往的密切程度,是否有经常在一起交谈、用餐、工作、学习和生活等。一般来说,这类人群相对容易得结核病。

随时注意自己健康状况的变化。结核感染并不等于一定发病,一旦抵抗力降低,体内原来感染的结核病灶容易活动起来,形成结核病。这种情况主要见于疾病后的恢复期、大手术后体质虚弱、糖尿病患者、矽肺者或因其他疾病长期使用激素治疗者等。因此,有上述情况时应特别注意自己身体的一些细微的变化,如乏力、吃不下饭、手心发热、睡不好觉等。

应全面了解结核病的症状。肺结核病可有疲倦、乏力、午后低热、食欲不振、咳嗽气急、咳痰咯血、胸痛胸闷、夜间盗汗、失眠、消瘦;女性可有月经不调,甚至闭经;小儿可有性格改变,易怒、烦躁。但结核病在早期没有症状,亦可没有特殊体征,部分患者即使有症状也比较轻微,不少人误认为自己是感冒了而被忽略。

查痰是确诊肺结核

最可靠的手段

一旦患者有上述可疑结核病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

痰结核菌检查是确诊结核病的主要方法。因为正常人的气管、支气管的黏膜有腺体,能分泌黏液吸附尘埃和致病菌,通过咳嗽的形式将它排出。当结核病变引起肺部炎症时,较多的渗出液和坏死组织与支气管分泌液混杂在一起,形成含菌痰液,咳嗽时随痰咳出,这些细菌只有通过查痰才能发现。查痰不仅是确诊肺结核最可靠的手段,而且可以判断是否有传染性,了解用药后的治疗效果。

胸部X线检查是诊断结核病的重要依据,主要包括胸部透视、摄胸片、胸部CT检查、体层摄影、支气管造影等。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检查方法,包括结核菌素试验(PPD试验)、血沉、血结核抗体、TSPOT、支气管镜检查等。

提高自身抵抗力

对预防结核病至关重要

结核菌的传播看不见摸不着,进入人体不可避免,若完全避免吸入结核菌是极难实现的,这就需要我们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来应对。因为只要人体抵抗力强,即使吸入结核菌也可能被消灭。所以,强的人体抵抗力对于防止结核病非常重要。

其次,结核菌是经空气传播的,因此常通风有助于降低空气中结核菌的浓度,进而减少吸入可能。

第三,如到结核患者聚集场所要戴口罩。这类场所包括结核病医院的门诊和病房,以及综合医院的呼吸科门诊。

第四,如果家里有人患有结核病,一定注意最好和老人、儿童相对隔离居住,因为老人和儿童是结核病的高发人群。

第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不要对着别人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结核病 结核菌 人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