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兰亭书法节成立的契机

2019年04月03日 10:55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邀请41位文人雅士修禊兰亭,吟诗挥毫,写下千古绝唱《兰亭序》。从此,兰亭雅集成为中国文化活动的精神标杆,兰亭成了历代文人雅士的仰慕之地,书法家的朝圣之地。

上世纪80年代初,喜逢盛世,书道隆兴,书法圣地兰亭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1981年绍兴兰亭举行了两次重大活动:

一次是1981年4月7日至9日,浙江、江苏、上海两省一市的50多位著名书法家聚集绍兴兰亭,仿效先贤,曲水流觞,饮酒赋诗,举行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兰亭的第一次书法盛会。浙江的沙孟海、江苏的费新我、上海的程十发、绍兴的沈定庵等书法家为了振兴书法艺术,共同提议在绍兴成立兰亭书会。

另一次是10月26日至30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上海书画社《书法》杂志、绍兴市文化局(兰亭书会)联合主办了“中国书学研究交流会”,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全国性书学研究学术会议,开创了学术研讨之先河。会后出版了《中国书学研究交流会论文集》。

在连续两次全国性的兰亭雅集、书法研讨活动的推动下,根据浙江省文联(1981)26号文件批复,兰亭书会于1982年5月23日正式成立。第一批会员40人,由沙孟海任名誉会长,沈定庵任会长。兰亭书会成立以后的第一个全国性大型活动,是1983年4月15日的纪念王羲之撰写《兰亭集序》1630周年活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亲自主持这次盛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兰亭书会名誉会长沙孟海在开幕式上讲话。会议期间举办了历代《兰亭序》版本展,当代百家临《兰亭序》展,兰亭藏品展和绍兴千人书法展。

兰亭书会的成立,接连不断的书法雅集交流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兰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进一步催生了兰亭书法节的诞生。1985年1月24日,绍兴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关于“建立绍兴市书法节”的议案。决定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为绍兴市书法节。

1985年4月22日,绍兴市首届书法节暨书法大奖赛授奖大会在王羲之故宅戒珠寺举行。黑龙江、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等地123位书法家到会参加活动。书法节期间,在兰亭举行曲水流觞、书艺交流及“百人书法表演”“全市书法大奖赛作品展览”“现代书法名家作品展览”“明清书法藏品展览”等活动。

首届兰亭书法节的举办,基本上形成了兰亭书法节活动的模式:

一是开幕仪式,

二是书艺交流,

三是曲水流觞,

四是书法展览。

从1991年第七届书法节开始,在活动形式上增加了晋圣仪式,书法家们献上自己的书法作品,还备了香、茗、花、果、酒等,祭奠书圣王羲之。此后,每年兰亭书法节都有晋圣仪式,而晋圣辞随着时代的变化会有所改变。从2011年第二十七届书法节开始,晋圣辞为:

“江南三月,风物清灵。群贤毕至,修禊兰亭。大钧造化,松竹怀青。风流典午,维德是馨。内史篇章,隽逸其秀。骨鲠之气,戛戛独构。笔走矫龙,云出林岫。冠绝古今,宛若神授。一觞一咏,有感而成。亦诗亦书,于斯为盛。四海嘉宾,翰墨怡情。文采聚缘,嘤嘤其鸣。谷传远响,涧绕幽径。天籁之声,悦耳清听。游目骋怀,挥毫寄兴。二王真迹,万世仰称。置酒高会,俯仰绿波,弱柳含风,好鸟鸣柯。临文契合,千载弦歌,书道圣地,岁岁永和。”

1993年,还制定了书法节的节徽和节歌:“同握一支笔,同慕王右军,千百次梦里神游,向往的就是兰亭。啊,朋友,我们终于相会在书法圣地兰亭……”每年书法节都会播放书法节节歌。

喻革良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兰亭书法节 书法 成立 书法家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