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艺术家徐里“对话”达·芬奇

2019年05月10日 21:37 | 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 

为纪念1519年5月2日达·芬奇逝世500周年,“永恒的列奥纳多”纪念活动在达·芬奇诞生地--意大利芬奇市隆重举行。

开幕式剪彩仪式现场

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议会主席Eugenio Giani、芬奇市市长Giuseppe Torchia、达·芬奇市文化局局长Paolo Santini、达·芬奇理想博物馆馆长Alessandro Vezossi、中国艺术家代表徐里等来自全世界的数百位嘉宾出席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开幕式。

徐里作为开幕活动唯一一位受邀的中国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对话》在开幕展览中受到了高度评价,并被达·芬奇理想博物馆永久收藏。

芬奇市市长Giuseppe Torchia表示,作品《对话》融汇了中西方艺术的精髓,非常荣幸这件作品能够永久保存在芬奇市,这是纪念达·芬奇与中西艺术对话永久的见证。

达·芬奇理想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举行,徐里受邀讲话

在这件名为《对话》的作品中,徐里将达·芬奇画中的山川与中国传统山水结合在一幅画中,在艺术上进行东西方的对话。达·芬奇23岁素描手稿中的山川成为徐里创作中左侧的山水,两者巧妙结合,使之形成具有中国文化和审美趣味的风景,山的轮廓如同绵延起伏的线条,在澹泊纯净的色调中蜿蜒往复,似古典油画的静穆单纯,如水墨画般清逸自然。在这里,500年的时光隔阂似乎已经不复存在,只剩下令人心驰神往的仙境。

达·芬奇理想博物馆馆长Alessandro Vezossi与徐里在作品《对话》前合影

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两个伟大文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徐里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道:“达·芬奇作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他对人体细致入微的研究,以及作品中蕴含的科学精神和人文主义情怀,至今还在启发着无数中意两国的美术家。我从事美术创作和美术组织管理工作多年,深知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我的作品《对话》,就是将达·芬奇23岁素描手稿中的山川与中国传统山水相结合,既保留了古典绘画的静穆单纯,又传承了中国写意绘画的清逸自然,以此向达·芬奇致敬。”

徐里在达·芬奇剧院发表讲话

芬奇市市长Giuseppe Torchia向徐里颁发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特别贡献奖章

同时,徐里表示,愿意做一名中意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将延续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最独特的精神标识带到意大利,将恢弘灿烂的古罗马和文艺复兴文明成果带到中国。

而作为一名美术家,更将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毕生追求,将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的生存现实,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让美术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为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里的油画语言摒弃了常见的块面塑造方法,以近乎平涂的技巧在画布上勾画点染,融入了中国传统写意绘画的笔调和意蕴,又照顾到油画语言的特殊厚重感。

徐里 对话 90cm×120cm 油画 2018年

虽逸笔草草,却又深沉稳定。静谧中带着无穷的张力,平静中孕育着活跃的生命精神,这是东方的艺术精神,也是跨越500年后,中国油画艺术家所带给世界的智慧。

徐里简介

徐里,1961年生,福建建阳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美展总评委、评委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顾问,第十届中国文联全国委员,博士生导师。

作品连续入选五年一届的第七、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及“20 世纪中国油画展”“第二届中国油画展”“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精品展”“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等国家级展览并获奖。

作品先后被选送参加奥地利、日本、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荷兰等国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展览。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委员长厅、中南海、澳门博物馆、日本东京千代田美术馆、美国国家东方艺术博物馆、荷兰祖特梅尔市政府、瑞典赫尔辛堡市政府、德国不来梅市政府、新西兰惠灵顿市政府、日本佐世保市政府,中国驻荷兰、英国、希腊大使馆等政府机构和美国洛克菲勒家族、英国伦敦市长、英国剑桥大学捐赠人 SIR PAUL JUDGE 爵士、雍和宫、南普陀寺等许多海内外收藏机构、收藏家收藏。

先后率团访问法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荷兰、瑞典、丹麦、意大利、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 英国、希腊、西班牙、奥地利、捷克、匈牙利、芬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并举办画展。

出版画册《徐里油画选》《徐里西域之旅》《读徐里》《徐里海外写生作品集》《中国油画50家——徐里油画作品集》《墨趣——徐里中国画作品集》《中国山水——徐里油画作品集》《大美无言——徐里油画作品集》《恭王府——徐里油画作品集》《中国艺术文化专号》《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艺术家徐里作品集》《徐里书法集》《吉祥雪域—— 徐里油画作品集》等。

中央、省、市电视台先后为其拍摄11部电视专题片并播出。2007年入选中国油画50家。2011年入 选“艺术之巅”——中国油画 2010 年度十大人物。2012年被授予乌克兰大使奖。2013年被美国国家艺术委员会授予杰出艺术成就奖。2015年被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授予荣誉院士称号。2016 年获俄罗斯美术家协会苏里科夫金质奖章。2017 年被授予比利时文化骑士勋章。2017 年在意大利出版发行《徐里油画集》。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徐里 芬奇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