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自然资源部发布产业用地政策“工具包”

2019年05月16日 10:42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副司长杜官印15日在北京表示,自然资源部发布产业用地政策“工具包”,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取得土地要素。

这个“工具包”是指日前印发的《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用以指导地方特别是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规范执行产业用地政策,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取得土地要素,支持产业创新发展和民生服务设施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上一版指引发布于2016年。此后中国相关部门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涉及产业用地政策的文件,在系统梳理这些政策后,自然资源部发布更新版《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更新版指引结合产业用地政策执行中地方和市场主体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对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有关产业用地的规定进行归类提炼,重点对土地用途管制、土地供应、地价管理、集体建设用地管理等方面政策的要点作了说明,对政策具体执行进行引导。

杜官印表示,坚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是制定2019年版指引的三个主要考虑方面。

根据这份指引,各地方在办理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时,不得对民间投资、外商投资项目区别对待,应当保持本地区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要求、程序、划拨价款标准和权能的一致性。划拨土地一般用于市政公共设施和机关办公、公益事业、重点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属于非营利性或公益性。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司副司长王薇解释说,划拨并非无偿使用,仍需要缴纳征地补偿、安置补偿等成本费用,而且在后续的转让、出租、抵押也没有招拍挂等出让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自由度高,需要获得政府批准,土地使用者在选择时应考虑自身实际需要。(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自然资源部 产业用地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