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在卫生院办“三基”培训

2019年05月17日 14:52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中心卫生院 胡大明

《南史·江淹传》中记载了南朝的江淹,年轻时很有才华,是著名文学家。等他中年步入仕途以后就很少有传世之作了,原因是忙于政务,不再学习,动笔也越来越少,文章渐渐逊色,缺乏才气。

虽然我们学了8年临床医学,具备一定的处理急慢性疾病的能力,但是“江郎才尽”的故事一直如警钟一样在耳畔回响。回到基层以后,我对于工作和学习丝毫不敢懈怠,我们不应该因为自己在三甲医院参加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而沾沾自喜,停止学习的脚步,而应该“学到老,活到老”。

在规培期间,我们有带教老师在身旁指导,在诊疗活动中,我们更多是诊疗方案的执行者,而不是诊疗方案的制定者,带教老师像我们走路的拐杖一样。回到基层单位独立值班以后,我们如同雏鸟一样要面临独立飞翔的各种恐慌。在诸多接踵而来的问题背后,我感受最深刻的是自己知识储备不足。基层医院和三甲医院的疾病谱不同,基层医院多以常见病和慢性病为主,而三甲医院疾病多以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为主。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多花些时间学习如何更加规范地做好慢病管理,包括对各种指南的理解和更新。

我们作为回乡的大学生,还肩负着提升本院业务知识和技能的责任。因此,我向院长和相关负责人申请,每个月在院内举办一次“三基”培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次讲课前,我都要查阅很多资料,并且反复演练,只有这样才能呈现出一堂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大家有收获。这个做法获得院长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院长也让我院的新人跟着我学习。这是对我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督促我更快速地更新、补充自己的知识。

除此之外,还有对于老百姓的各种健康宣教。我们要了解老百姓最亟须解决和重视的健康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学习如何用家乡话讲父老乡亲愿意听并且听得懂的内容。

农村舞台大,天地宽。希望所有订单定向生能够始终以积极学习的心态,追求进步,根植大地,向上而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培训 学习 卫生院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