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行动记录

第三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产生

2019年07月01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44357

●云南泸西县:阿庐古洞【原泸源洞】(含泸源出水口、灵源寺)、秀山与矣邦池、万寿寺、灵龟山广福寺


【现场考察专家代表推荐】:2017年5月6日至8日,受项目组委托,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会长、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宝才,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原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祝宝钟等一行对泸西进行考察。徐霞客在泸西考察驻留了11天,索取《广西府志》,文献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写下了3700多字的游记,对广西府留下了深刻记忆,使泸西在《徐霞客游记》中留下了华丽的一笔。徐霞客379年前考察过的标志点至今地名依旧,原貌尚存,游记所载详实丰富、生动形象,真实可靠,价值极高,符合标志地特征。泸西县对申报工作非常重视,令人印象深刻。(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 祝宝钟)



微信图片_20190627144403

●广西南丹县:灰罗片区古矿冶遗存、南丹县城(含囤山土司遗址、“玉龙百丈”瀑布)、巴平、六寨合掌山


【现场考察专家代表推荐】:2017年4月5日至8日,受项目组委托,全国政协常委、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十一届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孟宪来、徐霞客研究会会长王宝才等一行到广西南丹县进行实地考察。崇祯十年(1637)三月十八至二十七日,徐霞客由河池入境,自东南而北,穿行南丹,前后十天。经实地考察,可证线路基本明晰,但以车河和南丹城为中心的古矿冶和土司文化由于缺乏遗产支持被初步否决。之后,南丹借调省内考古专家,对金村至灰罗厂一带古矿址和县城囤山土司遗址进行了为期一月的考古调查,发现了一批古矿井和土司建筑遗存。(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 王东林)



微信图片_20190627144407

●云南宾川县:鸡足山、牛井(含小江股、桑园河)、宾居、州城(含山岗、周官营、南薰桥、五孔桥)、炼洞、上沧、沙址(含白石崖、洗心桥、盒子孔)


【现场考察专家代表推荐】:2017年5月3日至4日,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吴加安,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云南大学教授陈庆江等一行到宾川县考察。云南宾川县在徐霞客游线中,占有特殊而极为重要的地位。徐霞客在旅游科考生涯的最后两年,曾两度进出宾川,活动时间近半年,留存至今的游记达三万余字,并且撰修了鸡足山第一步志书《鸡足山志》,也是徐霞客撰修的唯一一部山志。徐霞客当年旅游考察的事物,各申报地今天还有一些遗存,尤以鸡足山上,州城为多。宾川县在挖掘、宣传保护、利用徐霞客旅游考察遗产资源方面,作了积极有效的工作。(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 陈庆江)



微信图片_20190627144411

●江西安福县:陈山(含陈山村、常冲岭、鼓钹坳、石门、陈山红心杉、染坊遗址、寄岭摩崖石刻)、九龙山(含野猪洼、二仙洞、九龙寺、紫竹林、芦台)、武功山(登山古道、武功山南案、武功山祭祀遗址群、观音岩、白鹤峰、杨思墓)


【现场考察专家代表推荐】:明崇祯十年(1637)正月初一至初十,徐霞客在明代安福县境内行走十日,对陈山、武功山、九龙山进行了考察。2017年5月10日到12日,全国人大原常委、法制委原副主任李重庵、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张文珊、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吴加安、江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孙家骅等一行一起作现场考察,可证线路明晰,除少数地名为音误外,均一一暗合。文本对相关概念理解透彻,内容梳理严谨明了,堪称范本。徐霞客的安福之旅确是一次有计划有目的专程科考行动,投入强度大,带有一定程度的探险性质,调查方法多样,科考成果丰富。他的有关中峰之北峰林景象的发现,启发了安福对羊狮慕的寻找和开发,从而丰富了武功山的景观类型,带动了山区百姓脱贫致富。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 王东林)



微信图片_20190627144415

●云南丽江古城:邱塘关、丽江古城、解脱林(福国寺)、木家院(万德宫)


【现场考察专家代表推荐】:2017年5月5日至6日,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吴加安,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云南大学教授陈庆江等一行到丽江古城区考察。徐霞客晚年“遐征”西南,曾在云南丽江市境内考察、游历了半个月,留下了有关丽江山川地貌、风土民情的考察日记9000余字,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他对丽江的自然和人文社会方面的考察具有多种价值和相当重要的意义。上述四处标志地都是徐霞客确曾亲身游历之地,留下的足迹线路清晰可考,在《徐霞客游记》中均有文字记载为证,且在其整个游线中具有比较突出的代表性、典型性。(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李荣启)



微信图片_20190627144419

●云南西山区:西山(含高峣、太史祠、华亭寺、太华寺、罗汉寺、罗汉崖古道、黑龙池、挂榜山)、滇池西部水域(含龙王堂、观音山、白鱼口)、海口片区(含茶埠墩、海门村、龙王堂、石城、石龙坝、里仁村)、棋盘山(含进耳山、车家壁、石鼻山)、草海


【现场考察专家代表推荐】:2017年5月7日至8日,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吴加安,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云南大学教授陈庆江等一行到昆明市西山区考察。专家组观看了“霞印西山”宣传片,听取了昆明市西山区政协关于开展“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申报工作的汇报,阅读了申报的相关材料,进行了现场考察。徐霞客于明崇祯十一年到云南考察,历时一年零九个月。他曾四次进昆明西山考察,写过专文《游太华山记》,其《滇游日记》中也有大量文字记述西山区自然风貌、人文风俗等内容,其中关于山川地貌、河流水系及相关文化遗存的记载与实地考察相符,比较清楚地反映了游线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李荣启)



微信图片_20190627144423

●江西黎川县:连源(含连家湾、忠孝桥)、县城老街(含日峰山、安济桥遗址、文江桥、新丰桥)、竹山(含竹山村、竹仙院、周安湖)、福山(含石瓶冈、福山寺、武彝堂遗址、坂铺)、会仙峰(含狮半仙石像、灵官殿、会仙古道、岩泉、会仙桥、麦溪洲古村、古香榧林、欢喜桥、金龟湖、挂剑水、紫府)


【现场考察专家代表推荐】:2017年5月8日至10日,民盟中央原副主席李重庵,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吴加安,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江西省委员会副主委、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江西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孙家骅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资料、走访调查、互动座谈的形式对黎川县申报的标志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根据徐霞客游记载,徐霞客在黎川5天。游记中详细描述了黎川的地理山势走向,准确界定了赣闽边界线,以及黎川与南城、南丰的山川河流之关系;专家现场考察所见,目前徐霞客标志地具有大量历史和文物遗存,具备极高的文化、科考和旅游价值。(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 张文珊)



微信图片_20190627144427

●云南富民县:河上洞片区、滇川驿道富民段(含三村段、者北街)、永定桥(原名花大桥)


【现场考察专家代表推荐】:2017年5月3日至4日,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会长、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宝才,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祝宝钟等一行对云南富民县进行了考察。现场考察认为,3个标志地在《徐霞客游记》中有确切记载。3个标志地的知识性、完整性突出,徐霞客在富民只有短短的3天,但是3天中留下了2400字,特别是《徐霞客游记·滇游日记》中描述的“桃花流水,不出人间,云影苔痕,自成岁月”成为了云南省委领导向世界推荐云南旅游的经典推荐语。在富民实地考察期间,感受到了徐霞客科学考察中勇于探索,不畏艰险的精神,特别推荐。(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 祝宝钟)



微信图片_20190627144431

●云南曲靖市沾益区:珠江源和新桥


【现场考察专家代表推荐】:2017年5月4日至5日,徐霞客研究会会长、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宝才,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原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祝宝钟等一行赴沾益进行了实地考察。这里,徐霞客的文化元素非常浓厚,在城区有两尊徐霞客的雕像,有一个徐霞客民间博物馆、徐霞客草堂和徐霞客古道。从政府到民间都十分尊崇徐霞客精神。学术界从世界科技史的角度总结徐霞客一生的贡献,认为岩溶地貌、江河源确认、火山与温泉的考察和研究是徐霞客对地理学、地质学等学科主要的贡献,而这三方面贡献的取得主要来自后一时期徐霞客长达4年的“万里遐征”,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次、时间和距离最长的一次考察。徐霞客一生与沾益两次结缘,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专程再到交水,在《滇游日记》中对交水(沾益)、翠峰的记述长达五千余字,同时还写下了著名的《盘江考》,在“江河源确认”上,徐霞客第一次明确地指出南盘江发源于沾益炎方驿,故沾益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中具有极高的地位和价值。(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 祝宝钟)


编辑:郭娜

关键词:第三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产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