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马文化》丛书首发 掘铜奔马等代表内涵盘活文化

2019年09月11日 17: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马文化》丛书首发掘铜奔马等代表内涵盘活文化

    9月10日,由甘肃武威组织编纂、读者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马文化》丛书首发仪式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首发仪式。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1日电 (记者 崔琳)在铜奔马发现50周年之际,由武威市官方组织编纂、读者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马文化》丛书首发仪式10日在兰州举行,该丛书系武威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以出土于当地雷台汉墓的铜奔马为标志和旗帜,深度研究、归纳、引领中国马文化的研究和普及,发掘中国马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形态体系,旨在盘活文化资源。

据介绍,丛书编委会邀请首届甘肃省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甘肃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刘炘担任主编,全书共分10卷,即:《中国马文化·驯养卷》《中国马文化·役使卷》《中国马文化·驰骋卷》《中国马文化·马政卷》《中国马文化·交流卷》《中国马文化·神骏卷》《中国马文化·文学卷》《中国马文化·绘画卷》《中国马文化·雕塑卷》和《中国马文化·图腾卷》。

主编刘炘推介称,丛书以传世的中国古代马文化形态为载体,以文献典籍为根据,以各知识阶层的读者为对象,选择各个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马文化形态,全面、系统地归纳整理、解读了自商周至清末以来八个方面的马文化形态。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指出,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马文化源远流长。千里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要冲,曾有过“凉州之畜天下饶”“牛马布野”的富饶景象,是中国马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柳鹏介绍说,1969年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铜奔马,以其精美绝伦的艺术,再现了“凉州大马,横行天下”的壮美画面,铜奔马成为中国旅游标志和中国马文化的杰出代表。铜奔马所具有的蓬勃生命力和一往无前的气势,彰显了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豪迈气概,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构建提供了强大正能量,注入了持久活力。深入挖掘以铜奔马为代表的马文化丰富内涵,提炼其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推动文化资源活起来,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也是武威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活力之源。

柳鹏认为,《中国马文化》丛书的出版发行,必将对讲好中国马文化故事,凝练马文化时代精髓,提升武威文化旅游吸引力与影响力产生具大影响。

柳鹏还表示,武威市将以此为契机,充分运用好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这块金字招牌,传承和弘扬马文化精神,做足做好马文化文章,进一步提升“天马行空、自在武威”的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中国马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