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当代艺术家聚焦大运河叙事 30余件作品集体亮相

2019年10月29日 15: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当代艺术家聚焦大运河叙事30余件作品集体亮相

    费俊 《睿?寻》2019 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马海燕)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之际,北京时代美术馆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展览“共同空间——后非遗时代的大运河叙事”。26位/组艺术家的30余件形式各异的作品,让人们看到大运河正在进入当代艺术家的视野。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运河,它是苏伊士运河的16倍,巴拿马运河的33倍。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石青 《大运河的能源地理之二:速度图像与能量的消失》2019 供图

石青 《大运河的能源地理之二:速度图像与能量的消失》2019 供图

此次参展的30余件/组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行为、多媒体、VR技术等不同媒介。展览从大运河文化、运河沿线非遗、当代艺术三个关键词出发,试图以当代艺术的视角重新构建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下现实中的作用与意义。

策展人肖戈表示,参展艺术家从“40后”到“90后”都有,他们挖掘和创作角度不同,呈现出来的艺术形式和创作媒介也不同。但大家处在同一个时代里,在同一个空间中,讲的是同一个故事。希望展览能够让大家看到艺术家们对中国大运河的呈现和表达。

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赵燕表示,此次展览形式不是简单的图片展,更多运用了新媒体、新技术,希望用这种形式引起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与热爱。

“希望今天的我们回看我们的历史文化,能给普通观众带来更多的启示,读懂文化遗产与当代的关系。”参展艺术家费俊表示说。为此,费俊在展出的作品《睿·寻》中为观众打造了一个智能互动专区,观众可以在手机上下载艺术家开发的应用程序,搜寻并体验艺术家“移植”在威尼斯桥梁上的来自中国各地水域的25座桥梁。

2008年,艺术家石青驱车从北京大运河出发至杭州,旅程中他用影像、图片等记录了这次实践。2019年石青重新完成一次逆向的大运河之旅。作品《大运河的能源地理之二:速度图像与能量的消失》就是对这两次行程结果的展示。石青表示,大运河的意义不仅仅是申遗,有了大运河,就有了运河两岸的城镇、商贸、空间之间的建构以及南北交流的方式。从这一点来讲,艺术家做的还远远不够。(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大运河 艺术家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