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和沈阳故宫国宝级老爷子聊故宫与茶文化,是一种什么体验?

2019年12月09日 14: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6日,当我们走进“大清奠基地,两代汗王都”的沈阳城,除了能感受到北方的凉意,还能感受到,是这个当初盛京皇宫所在地浓厚的历史韵味。

图片4

这一天,陈升福元昌陈植滨、茶语网创始人张阳,带着观山、紫禁天香与忆百年纪念茶,拜访了沈阳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支运亭。几人在一场观山茶会里,品鉴了紫禁天香,探讨了在宫廷文化中,茶所具占据的独特位置。

“饮茶成为宫廷文化中的一部分,是历朝历代皆有的。”支院长谈起茶和故宫,总是以平常心乐呵呵地说道。

两个故宫一脉相承,茶品不可或缺

支运亭,这位戴金丝边眼镜、温文和煦的老学者,我们亲切地称他为“支老”。

支老是沈阳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国家文博研究员,国内著名的清史研究专家,曾任中国历史学会清前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中国宫廷史学会副会长等。

借着这杯悠悠茶香,支老谈起沈阳故宫当初建造时的样子。

图片5

“沈阳故宫是清皇朝开国的标志,要从近四百年前说起。努尔哈赤入驻沈阳后,1625年在新都城里兴建皇宫,居住于此。后来皇太极续建,沈阳城的宫殿也被称为了盛京皇宫,这就是沈阳故宫博物院的前身。”

“北京紫禁城是在明朝永乐年间1420年建成,比沈阳故宫要早。清军入关推翻明朝后,定都于此。清军经过修缮后,继续将紫禁城作为自己的宫殿。”这便是沈阳故宫与北京紫禁城的因缘际遇。

清军入关后,清朝皇帝并没有抛弃沈阳发祥地,而是常常东巡这关东紫禁城,并居住一段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北京紫禁城上好的字画、瓷器,在沈阳故宫也会有一份。

对于两家故宫的关系,支老用“一脉相承”四个字形容。而谈起茶,支老则用相融相成的态度去述说。“在互通的这些藏品中,我们会发现茶和茶器、为喝茶所设计的茶台。其实那时候,茶早就已经是宫廷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正是因为茶在宫廷生活的“不可或缺”,带着历史传承的符号。所以,当陈升福元昌掌门人陈植滨,拿着与故宫出版联合创制的紫禁天香来到这里,支老爷子点了点头,“把茶和故宫文化联系起来,这是一件很好的事啊”。

宫廷与茶如影随形,不断发展演变

“饮茶成为宫廷文化中的一部分,是历朝历代皆有的。”在支老看来,普洱茶存在于宫廷中,成为皇亲贵胄的日常饮品,是一件悠久且平常的事。

清代时候,茶叶征收范围比前朝扩大了,在安徽、江苏、江西、浙江、福建等地基础上,还涉及到山西、云南等。“得益于清朝收复三藩之地,云南的普洱茶也被挖掘出来,还成为了清朝皇帝的必需品。”支老说道。

张阳先生交流道:“茶和宫廷文化的脉络一直都在。一个方面,我国茶文化的不断发展与丰满;另一个方面,我们在看到茶文化传播至日本、俄罗斯、欧洲等,其中部分也融进了宫廷文化中,继续拓展、延续与发展。”

而今,在复兴传统文化的号召下,传统文化类的官方IP尝试以创新的方式,把传统的历史符号以年轻、创新的姿态走向世界。

茶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与标志,被鼓励用在更多潮流的生活产品上。比如奔驰集团对梅赛德斯·迈巴赫的车内空间的设计上,特地添置了品茶的茶台,令人眼前一亮。

老号普洱茶与故宫出版合作,是真好

在茶席之上、杯盏之间,支老谈起清宫茶事兴趣不减,“在清代的宫廷,皇室贵胄喜欢喝奶茶。那时候,奶茶的原料主要是黄茶与普洱茶,因此普洱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发展。”

张阳先生交流道,“我记得是在1659年的清朝,普洱茶正式被列入朝廷案册,指定为冬天专用茶。”可以看见的是,其后普洱的发展进入到一个顶峰时期。而易武,也迎来了一个高光时刻。

我们看见普洱老号的执著,多是站在过去的荣光岁月之上,对过去自己的产品有过“瑞贡天朝”的荣光时刻感到骄傲,但却少有茶企能够在荣光过后,与时俱进紧跟潮流,焕发第二春。

图片6

然而,陈升福元昌是个例外。

抓住传统文化复兴的时机,故宫出版在机缘巧合之下遇见了陈升福元昌。

观山茶会中一直坐在旁边,认真聆听支老“上课”的陈植滨先生,如同一个小学生。然而谈到福元昌时,他便挺起胸膛自信满满,着实可爱。

他说道:“在茶行业里面,我们是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做茶的。我们的茶口碑相传,把品质做出去了,也经受住了故宫的考核。”(飞熊)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 沈阳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