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苏富比秋拍前瞻

2019年09月12日 09:57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苏富比拍卖行日前在北京举办2019秋季拍卖预展,一件清乾隆料胎黄地画珐琅凤舞牡丹包袱瓶吸引了收藏家的目光。

据介绍,料胎画珐琅器制作繁复,依仗清宫御作坊中的能士巧手,才能烧造出成品。这件清乾隆料胎黄地画珐琅凤舞牡丹包袱瓶为清末恭亲王奕訢府中所藏,先后被巴尔及白纳德夫妇收藏,直至2000年秋,由“乐从堂”主人以当时创纪录的2400万港币价格拍得。

包袱瓶又叫布袋瓶,始烧于清朝康熙年间,其器形一般是在瓶身上饰一凸雕的包袱巾或者束带。“包袱”与“包福”谐音,寓意幸福吉祥。由于其器形独特,纹饰优美,寓意美好,因此成为后世争相仿制的精品,也是宫廷皇家常见的御用之物。

此季苏富比拍卖,中国书画以八大山人《蕨瓜图》领衔,其构图简约,用笔精巧。虽未落年款,然以其主题、用印、题款、书风应可推论,此画创作于八大山人晚年。

朱耷于明亡之后逃禅空门,还俗后号“八大山人”,他生活贫苦,略现癫狂,刚刚还俗时,内心充满矛盾。因此,此时的创作,既有恬静之笔,亦有夸张之奇。于十年内风格数变,自拘谨走向狂放,为其晚年艺术奠定了基础。

在近现代书画拍卖当中,苏富比将推出赵无极“甲骨文时期”的巨作《21.04.59》。

这幅作品似是宋画“墨龙”的形象再现,画中纵横交错、似字非字的抽象形体腾跃空中、互相碰撞,体现出前所未见的强大生命力。此时,赵无极再不需要援引外物,而是往内心探寻,表达已臻成熟的人生观和宇宙观。20世纪70年代以来,此作品曾16次公开展出,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和南美洲,成赵无极甲骨文系列之最佳代表。


编辑:杨岚

关键词:秋拍 前瞻 苏富比秋拍前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