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税改新举措,新在哪?利好谁?

2019年10月12日 15:19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央视财经评论 税改新举措,新在哪?利好谁?

日前,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出台了关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的三方面政策措施,旨在进一步理顺央地财政分配关系,有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被称为财税体制改革中“最难啃的骨头”。此次方案出台的政策措施新在哪?利好谁?

10月10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税改新举措 新在哪?

新闻链接:《方案》提出三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鼓励地方在经济发展中培育和拓展税源,增强地方财政“造血”功能; 二是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为缓解部分地区留抵退税压力,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的部分(50%),由企业所在地全部负担(50%)调整为先负担15%,其余35%暂由企业所在地一并垫付,再由各地按上年增值税分享额占比均衡分担,垫付多于应分担的部分由中央财政按月向企业所在地省级财政调库; 三是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在征管可控的前提下,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税品目逐步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拓展地方收入来源,引导地方改善消费环境。 白景明:建立稳定地方税收增长的长效机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白景明:这次改革是在减税降费大背景下实施的,随着减税降费深入,税收增长下调,反过来又影响到减税降费的可持续,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更明显。所以,为了保证地方能够继续进行减税降费,通过调整收入划分,增强地方收入增长的可能性边界。 这当中有一个“不变”和“变”:“不变”是五五开不变,这是稳定预期,原来2016年营改增后,增值税中央和地方五五开,之前是中央七五,地方二五,但五五开还有一个说法,它是一个两三年的过渡措施,现在时间快到了,到底往后还是不是这么一个比例,这个要尽快明确下来,不明确下来地方不好安排明年的预算,甚至“十四五”规划也不远了,也会涉及到那时的规划设计。那“变”是什么呢?变的是中央在这块儿可以多负担一些,特别是困难的地区,同时也是保证减税降费,特别是减税可持续。

税改新举措 利好谁?

新闻链接:财政部部长刘昆谈减税降费(9月24日)

中国今年的减税降费规模是空前的,在世界上、我国财政史上,以前都没有这么大规模。 从今年的实施情况看,执行情况和预期基本相符。从减税量来看,比我们原来预计还会多一些。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2万亿元,从今年1-7月份的情况来看,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1740亿元。白景明:收入划分调整最根本是保民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白景明:这一次收入划分调整改革,最直接的当然是为了确保减税降费可持续,或者不至于因为地方财政紧张而导致减税降费在实施中走样,但最根本的还是保民生。收入划分改革增强了地方收入,这样在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时候,它的资金相对充裕了,就更不能打折扣。

刘戈:消费税征收后移有助地方促消费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消费税一直属于中央收的税,以前国税地税分开的时候,国税收这部分税,实际上是从企业生产出厂,进入到流通环节就开始收这个税,这个税收了也不归当地使用,进入中央财政里面,再进行转移支付。现在这个方向就是说要把这个税逐渐变成在什么地方销售,税就交在哪儿。这样有一个什么好处呢,就是它能够更多促进地方消费,可能地方在政策设计上,也更愿意促进这样的一些消费。

白景明:新举措有助于实现健全地方税收体系的改革目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白景明:健全地方税收体系的改革目标,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在当下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也提供了一个加快改革步伐的契机,就是联动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的关系,尤其是这次调整启动了将原来中央的一些税种下放给地方,虽然是渐进式的,但这个启动以后,后边就会有连续、有突破性意义。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编辑:秦云

关键词:税改 中央 地方收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