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募资300亿!投资200亿!撬动2000亿!

——产业扶贫基金全力决战脱贫攻坚

2019年10月17日 10: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发挥财政和中央企业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新路,2014年12月、2016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先后设立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央企扶贫基金(以下合称产业扶贫基金或两只基金),通过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带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其中,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由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国投集团共同出资28亿元设立;央企扶贫基金由103家中央企业参与出资,经过三次募资,规模达到314.05亿元,为基金产业扶贫提供了强大动力。

两只扶贫基金完成项目投资200亿元

两只基金紧紧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严格把握基金投向,主要投资贫困地区的特色优势资源和急需发展行业;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遵循市场规律和基金运作规则,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投资决策体制;由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负责同志和相关专家代表组成基金战略指导委员会,为基金运作提供前瞻性政策指导和咨询性建议。两只基金委托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创益)进行专业化管理。

据了解,产业扶贫基金不断优化投资策略,兼顾产业发展和资金安全需要,坚持组合投资理念,灵活选择投资方式、合作对象和产业类比;依托地方产业规划和资源禀赋,有序布局现代农业、矿产资源、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旅游等重点行业;持续探索并购基金、政府债权平台、医疗扶贫、引导带动等投资模式。截至2019年10月中旬,两只基金累计投资决策项目119个,已完成投资超200亿元,投资项目覆盖了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全国27个省(区、市)、120个市(地、州、盟)、242个县(市、区、旗)。其中,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投资决策项目15个,金额27.6亿元。

撬动超2000亿元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基金兼顾产业发展和资金安全需要,始终坚持组合投资理念,引进龙头企业,扶持本地企业,共同布局开发贫困地区一二三产业,并结合区域经济状况和企业发展阶段,灵活选择股权、可转债、子基金等投资方式。通过直接投资,在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10个重点省份设立11支子基金、发起扶贫基金联盟等方式,放大基金杠杆作用,引领撬动社会资本近2000亿元参与脱贫攻坚。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约化养殖规模居全国前列的集科研、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种猪繁育、商品猪饲养等多个环节于一体的大型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央企扶贫基金投资5亿元,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投资3亿元,共同支持牧原股份在全国8省25个贫困县建设生猪养殖基地,牧原股份同时投入约20亿资金进入贫困地区。

2018年,央企扶贫基金投资7亿元、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投资16.3亿元,共同在8个省的12个贫困县建设15个风光发电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以机制创新推动全面脱贫

江西奕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由爱国港商黄锦荣先生在革命老区吉安县投资建设的国内领先的果蔬精深加工企业,在当地拥有6000多亩种植基地和大型水果综合加工厂。在产业扶贫基金的支持下,江西奕方在招录工人时优先录用贫困户、低保户及有工作能力的残障人员,目前招录了贫困户936人,残障人员17人;还给周边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带领建立起近12个井冈蜜柚合作社,帮扶贫困人口2347人。2018年10月,江西奕方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江西奕方的故事只是产业扶贫基金的一个缩影。产业扶贫基金针对投资企业实际,基于价值提升理念和扶贫带贫目标,发挥在融资渠道、资本运作、业务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着力增强贫困地区造血机能和内生动力,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加大投后管理力度,建立了资金监管、信息收集、分析报告、定期检查、年度评估、增值服务等六大机制,引入现代经营管理理念,保障投资企业健康运营,在贫困地区打造优势产业。

扶贫基金将产业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利用投资企业帮助贫困人口提升自身潜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奔小康、减少和防止脱贫后返贫提供有力保障。

产业扶贫基金在民生保障领域积极发挥作用,同时紧紧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聚合中央企业优势、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两只扶贫基金已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带动48万人就业,每年为就业人口提供收入35亿元,为地方政府提供税收26亿元。

今后,产业扶贫基金将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投资力度,集聚更多资源参与集中攻坚,在产销对接上拿出有效措施,扩大产业基金扶贫效果,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孙晓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基金 扶贫 投资 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