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当菲律宾“双十一”遇上“圣诞季”

2019年11月11日 14: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1日电 财经观察:当菲律宾“双十一”遇上“圣诞季”

新华社记者郑昕 夏鹏

今年“双十一”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与菲律宾拳击巨星、现任参议员曼尼·帕奎奥练拳的视频“火”到了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两人在杭州除了探讨格斗术精髓外,还宣布将在菲律宾启动电子商务合作一同“打天下”,这让菲律宾人在进入一年最大购物季后又有了新的期待。

其实“双十一”在菲律宾早已不是新鲜事物。该国两大线上购物平台“来赞达”和“虾皮购物”早在四五年前就借用由中国创造的这一购物节概念发起促销,甚至还创造出“双九”与“双十”购物节,大大延长了菲律宾原本在圣诞节前后为期一个半月的传统购物季。

业界认为,菲律宾拥有庞大的青年消费群体,约70%的人口热衷上网,正成为东南亚乃至全球线上消费的一块热土。近期有菲律宾电商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该国将产生近5000万笔线上交易,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和母婴用品继续成为该国消费者最热衷网购的商品。

“价格战”“宣传战”“科技战”,菲律宾各家电商平台在“双十一”前摩拳擦掌,运用预售定金、玩游戏赢奖券、人工智能、“网红”直播等手段来炒热“买买买”的气氛。同时,“来赞达”和“虾皮购物”也效仿中国同行,10日晚在菲首次举办“双十一”晚会并在当地主流电视台播出,邀请知名艺人展示各自平台上的促销福利和热销产品。

当地商界与消费者普遍认为,在“双十一”期间网购已成为圣诞购物季的有益补充,甚至大有比肩而立的趋势。菲律宾一家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今年圣诞季有前往商场购物意愿的人数比去年下降7%,73%的受访者表示更愿在网上选购商品。

来赞达(菲律宾)公司首席执行官拉伊·阿利穆伦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双十一”概念与圣诞购物季的相遇不仅延长了菲律宾人的购物热情,各家平台上“双十一”构建的娱乐感、科技感,更给予消费者一种完全有别于前往商场购物的消费体验。

“利用圣诞团聚的机会,熟练的网购爱好者也让更多家庭成员体验网购乐趣,帮助他们下第一个订单。我们很有信心菲律宾未来线上消费的规模会持续扩大。”他说。

菲律宾消费者埃丽卡·比赖告诉记者,传统圣诞季购物主要是线下,集中在家具、电器乃至汽车等家用大件上。随着线上购物个性化特色凸显,手机、平板电脑、化妆品等供个人使用的产品异军突起,一定程度上补全了菲律宾消费者的“购物拼图”。

“网购在菲律宾越来越方便,也是年轻人的时尚标志。我希望更多来自世界各国的产品包括中国品牌出现在购物平台上。”比赖说。

根据“来赞达”公布的数据,去年“双十一”当天,该平台在菲律宾的线上交易额达到日均交易额的15倍,其中电子产品消费位列榜首,这一品类销售冠亚军分别为中国品牌小米与华为。

阿利穆伦说,“双十一”是由中国人创造出的消费概念,经过多年发展并随着一些中国产品知名度提高,“双十一”也成为助推中国品牌走向海外的平台。

“中国品牌越来越受到菲律宾消费者的欢迎。这次不少中国品牌还展开大规模促销活动,我们乐见越来越多高质量且价格合理的中国产品通过我们的平台送到菲律宾千家万户。”他说。

尽管菲律宾消费者网购潜能逐渐释放,但该国目前两大购物平台总部均不在菲律宾,还没有完全属于自己的本土电商品牌。马云与帕奎奥在近期的会见中就建立物流和电子商务中心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将打造一个由菲律宾人管理与运营的本土化电子商务平台,更好地服务当地电商企业以及消费者。

编辑:秦云

关键词:菲律宾 双十一 购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