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解码数字背后的文化奥秘

——《中华文化密码》一书出版

2019年11月11日 16: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理解“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为什么七天是一个周期?九五之尊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含义?近日,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学习时报社原总编辑钟国兴所著的《中华文化密码:通达智慧之门》一书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深度挖掘零至九这十个数字背后的文化秘密,阐释其在中华文化中的丰富内涵,解析中华文化独有的思维方法。

3

怎样理解文化?《中华文化密码:通达智慧之门》一书中提到,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文化之中,但如果认真追问,文化究竟是什么,又很难说清楚。人类创造了文化,却又感到它并不那么容易理解。那么文化是什么?首先是信息,是关于人类的各种信息。纯粹的、与人类无关的自然信息就不属于文化,而一旦与人类相关联,也就具备了文化的属性。当然,一般来说这种信息是有方向的,其指向是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而不是被其破坏和毁灭。

既然文化的实质是关于人类的信息,那么它也就有信息的排列组合方式、表达方式。在不同的民族中,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逻辑,而这些逻辑背后又有信息的排列组合方式和表达方式上的基本规则,这就形成了不同民族自己的“密码本”。正是这些最简单的数字,所代表的最基本、最重要的信息便成为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成为塑造民族共同的思维方式框架,因此它们的不断组合、演绎,就形成了一个民族颇具特色而又绚丽多彩的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书在论述传统文化的时候,作者所使用的“中华文化”一词,意在表达在中华文化在形成过程中,如越南、韩国、泰国、缅甸、日本等周边国家的文化相互交融发展。在传承中华文化文明的过程中,遍布世界的华侨和中华文化爱好者们,将中华文化的影响扩展到世界各地,薪火相传。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信息 数字 背后 中华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