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派二胡名家朱昌耀在北京奏响江南情愫

2019年11月14日 11:09 | 作者:杨岚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南派二胡名家朱昌耀在北京奏响江南情愫

    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朱昌耀。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江南情愫”朱昌耀作品与二胡独奏音乐会12日晚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组成的百人乐团担当音乐会的演奏,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担任指挥。

音乐会集中呈现了朱昌耀从艺几十年来创作的二胡、民乐和声乐作品,并由其亲自担任二胡演奏,为观众奉献了高品质的艺术享受。

音乐会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音乐会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演出以民族器乐合奏《闹新春》开场,热情地表现了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人们喜着盛装,载歌载舞的氛围,充满着江南人对生活的赞美。《水乡素描》《太湖泛舟》《姑苏情》等作品以淡淡的笔法,诗情地描绘了江南水乡的风土人情。

由朱昌耀作曲的《茉莉花的故乡》《祖国情》《我家住在运河边》《金秋季节》等,则邀请了著名歌唱家王传越、龚爽、张其萍、高瑞璇等献唱,优美的旋律和艺术家精湛的表演把“爱祖国、爱家乡”的深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艺术家们谢幕。主办方供图

艺术家们谢幕。主办方供图

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凯旋》中落幕,作品采用苏南吹打中的创作、演奏手法,描绘了鼓乐齐鸣、得胜凯旋的欢腾场景。整场音乐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富于浓郁的江南特色和韵味,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朱昌耀是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国家一级演奏员,第二届江苏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现任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作为南派二胡的杰出代表,朱昌耀生在江苏、长在江南,江苏江南的民族音乐沃土深深滋养了他,使其二胡演奏和音乐上都充满了浓浓的江南风味,获得国内外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赞誉。

“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演”是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落实江苏省委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突出文艺名家的带头示范作用,专门为“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等文艺名家举办晋京展览展演和作品研讨会,如赵绪成水墨艺术展、冯健亲油画回顾展、孙晓云“与古为新”书法展,石小梅昆曲专场、王芳苏剧昆剧专场等。

13日,主办方还组织召开了朱昌耀作品与艺术研讨会,邀请全国知名音乐理论与创作演奏专家对朱昌耀艺术创作和表演进行深入研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朱昌 昌耀 二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