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张红力:金融创新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2019年11月21日 16:07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西11月21日电(记者 刘艳) 11月16-17日,主题为“推动亚信金融务实合作”的“2019亚信金融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厚朴投资联席主席张红力在作《金融创新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时表示,面对挑战,更需要加强跨国合作,从而实现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2

“随着时代的进步,在5G、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推动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18年,中国的数字经济的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接近13。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张红力说,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必将促使我们金融有不断的创新,也必将对信息安全和金融稳定带来挑战。这就需要实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有机结合,助力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

数字经济将推动金融不断变形

“数字经济服务经济的健康发展,可以说是新时代赋予我们金融的重要使命。”张红力表示,金融体系要主动适应新变化、自我革新、不断完善,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数字经济的能力。他认为,在经营支持方面要紧紧围绕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导向,密切结合数字经济的需求,加大对5G区块链行业金融的支持力度,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壮大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在金融工具方面,要利用数字科技对金融工具进行全流程的改造,实现准入、发行、信息披露、交易、风险控制等环节的规划,深化数字经济内涵,提高金融效率。在运营管理方面,要通过对运营管理流程进行数字化改造,降低人工成本,主动避免判断风险,实现全流程的数字化,提高运营质效,更好服务于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对信息安全和金融稳定带来新的挑战

张红力说,一方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背后隐藏信息安全的重大隐患。在数字经济大环境下,随着移动经营业务场景的愈加丰富,金融机构数据和业务服务愈加开放,有不可预知的业务漏洞带来的安全风险也不断提升。张红力举了两个例子:一是美国最大的征信机构曾遭遇黑客攻击,大约1.4亿美国用户个人重要信息遭到泄露。二是美国最大的银行,因为服务器的配置错误,也曾被黑客盗取上亿张信用卡数据。“这都是提醒我们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重要的一环。”张红力说。

“另外一方面因为数字经济而催生的数字货币将给传统金融体系和国家金融稳定造成风险。货币是金融的血液,传统经济模式当中,政府利用国家信用为其货币提供价值担保。”张红力说,在这个体系中,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一些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已经出现,而且不同行业有很多种类。2018年,facebook和Libra联合数十家金融科技电子企业,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推动了加密货币,以金融基础设施的名义可以为100多个国家27亿用户提供数字产品的支付服务,想成为超主权的主权货币。Libra与没有担保的比特币相比,以真实的资产储备作为抵押,这当中美元占50%以上。我们现在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在这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和技术储备。虽然人民币应用于国际间的结算占比不高,但是没有国界的数字经济领域,应对好发达国家的数字经济的冲击与挑战,将对维护中国经济安全和促进亚信区域的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和这方面的金融合作可以说意义至关重要。

共同应对挑战,实现数字经济的发展

张红力说,面对挑战,更需要加强跨国合作,从而实现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对于企业而言,要把传统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根基,不断加强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构建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引领模式。要承担社会责任,在使用数据当中自觉抵制侵犯个人信息隐私等行为。对政府而言,要从政策、规划标准多方面入手,围绕数字经济进行产业组织、产业布局、产业协调。还要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从而占据人才高地,推动数字技术的跨界融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完善现有政策环境,从而培养数字经济良性发展模式。

张红力认为,对待数字经济不断更新监管理念,结合现在实际,包容性监管,合理设定数字经济活动的准入门槛和行为标准,明确各类平台在市场当中准入及维护方面的权责,为数字经济行业发展保驾护航。要密切关注国际商关于数字货币方面的动态,进一步深化我们在数字货币方面的研究,为主权和超过主权的数字货币推出作出准备。

“现在世界各国处在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阶段,传统经济数字化尚在进行当中。各个国家之间的数字经济发展也极不平衡,大家需要携手起来,进一步加强跨国之间的合作,明确整体规划,完善机制体制,强化共同治理,实现全球特别是在亚信这个区域当中数字的同步健康发展。”张红力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字 经济 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