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透过商标看海南自贸区

2019年11月22日 09:48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91122001-zx6

2018年11月,海南商标受理窗口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窗口,新增包括变更、转让、续展、许可备案等在内的22项商标受理业务。今年2月,三亚商标受理窗口也新增22项受理业务。由此形成了海南省南北两个业务范围宽、功能齐全的商标窗口。2019年前三季度各省区市商标申请注册数据中,海南成绩单格外靓丽。1~9月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26681件,同比增长24%;注册20664件,同比增长78%,注册增量排名全国第一。

得益于去年被赋予建设中国全域性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大使命,海南与世界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

对外开放的大门打开得越大,对营商环境优化的要求也就越高。而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商标注册不仅成为海南营商环境改善的“体温表”,也成为当地企业开启品牌之路的第一扇门。

11月11日~15日,记者跟随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举办的“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质增效记者体验行活动”走进了椰岛海南,亲身体验海南商标受理窗口的变化,感受海南营商环境的优化。

量质齐升

“以前我们企业想要申请商标注册,要么需要自己跑去北京递交商标申请材料,要么得请代理机构办理,有的还需辗转往返反复补充材料,不仅成本高,时间也长。而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申请商标注册了,时间和成本都节约了很多。”在三亚的商标注册窗口,正当记者们亲身体验窗口工作时,一位从事企业管理的李先生正好前来办理商标注册,虽然因为材料没有拿全,没能一次办成,但工作人员细心的讲解,丝毫没有让李先生觉得焦虑。

“基本没太大问题,下午拿齐了材料就可以来办理的。相比于以前,现在真是方便多了,服务也细致多了,以前商标审查周期得一年多,现在几个月就能下来,这对于我们这种初创企业来说,能够及时拓展市场并获得保护很重要。”而李先生口中所说的方便、服务好、节省时间……则是记者一路从海口、万宁到三亚的调研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评价。

2017年3月1日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在全国同时启动了39个商标受理窗口,其中在海南省政务中心设立了“海南商标受理窗口”,在三亚市政务中心设立了“三亚商标受理窗口”,至此,海南南北两地均可受理商标注册申请。

2018年11月,海南商标受理窗口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窗口,新增包括变更、转让、续展、许可备案等在内的22项商标受理业务。今年2月,三亚商标受理窗口也新增22项受理业务。由此形成了海南省南北两个业务范围宽、功能齐全的商标窗口。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主任科员黄园园告诉记者,海南省局推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拓展窗口业务范围,优化办事方法,申请人材料齐全者,当场受理;材料不齐者,采取一次性告知办法,“决不让申请人多跑一次”。

“同时,从今年2月20日起,海南窗口和三亚窗口全面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反馈,这样更加显著提升了窗口的办事效率。”海南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全博补充说。

建设自贸区和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机遇,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加持,2019年前三季度各省区市商标申请注册数据中,海南成绩单格外靓丽。1~9月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26681件,同比增长24%;注册20664件,同比增长78%,注册增量排名全国第一。

“窗口开办迄今,窗口共办理商标质押权登记14件,企业已获得商标质押融资5.33亿元。目前,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为9378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我省知识产权创造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符大文告诉记者。

商标赋农商标兴企

商标是一个企业的标志和无形资产,是企业发展的无声“推销员”,更是企业进行市场竞争的锐利武器。在有着丰富热带农产品资源的美丽海南,如何通过商标让这些优质的农产品走出海南,走向市场,是海南迎来自贸区建设重大机遇期的一道必答题。

万宁市小海一带的和乐蟹被称为海南“四大名菜”之一。虽然在海南一带供不应求,但相比于名声在外的阳澄湖大闸蟹,似乎还是名声稍逊。

“商标代表着品牌,是产品和企业形象提炼凝聚的精华所在。我希望通过做大做强商标品牌,为万宁和乐蟹创出品牌效应。”也许正是怀着这种期待,克莱布公司的董事长卓齐辉大学毕业后决心回乡创业,他希望通过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来提高万宁和乐蟹的质量和产量,打造知名品牌。通过卓齐辉几年的努力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万宁克莱布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的和乐蟹已经走出了一条商标品牌的路线。下一步,卓齐辉期待自己的和乐蟹品牌能更加受关注。

而除了鲜美的和乐蟹,海南万宁的咖啡也是名声在外,这里产的咖啡因其品质优良、气味芬芳馥郁,曾经得到周恩来总理的赞赏。

“‘隆苑’是我们公司申请注册的一个商标,我们期望用差异化、高质量、有故事的商标塑造出万宁兴隆咖啡的品牌。”谈到自己注册的商标,万宁隆苑咖啡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威懋向记者介绍说。

80后的曾威懋,对商标有着更强的保护意识,也更懂得如何用商标赋农,走出自己的品牌战略。

曾威懋告诉记者,“我们在公司筹备阶段就开始进行商标战略布局了,希望能打造出差异化、品味独特的高质量咖啡品牌”。

无论是和乐蟹,还是隆苑咖啡,都已经通过商标赋农,实现了商标兴企。但与一些名声更为响亮的品牌来说,也还有着自身的差距。

“我们的和乐蟹想要走得更远,目前确实还有一些瓶颈,如何通过商标的力量,打开一道大门,是我们自身要研究的。但做大做强商标品牌,为万宁和乐蟹创出品牌效应,不是仅仅依靠一家企业,应该还包括当地所有这个领域的企业、行业组织,以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卓齐辉充满期待地表示。

对此,海南省万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晓告诉记者,万宁地理位置优越,天然资源优越,在海南迎来重大机遇的关键期,万宁也需要抓住机遇。目前海南省正在大力挖掘“名优特新稀”农产品,加强农业优势产业和拳头产品商标的培育,打造农产品商标品牌;引导农业行业组织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批准海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海南省将探索包括地理标志商标在内的地理标志发展战略,用地理标志品牌助推海南省的区域发展。

继续深化改革

胆子大一点,步子快一点。“中国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为海南的下一步大踏步发展吹响了号角。

近期,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委又开始行动,积极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信部印发的《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实施方案》指出,要支持海南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形成开放新格局,支持海南发展优势产业,支持海南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海南。从支持洋浦开发区打造“数字自贸港”、支持发展区块链产业等17个具体项目着手,支持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自2018年10月30日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组建以来,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按照中央12号文件、《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精神为重点,聚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转变职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目前,已经启动了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工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也逐步建立完善。”符大文告诉记者。

全博也表示,海南将把知识产权工作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紧密结合,脚踏实地向前推进。同时将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从完善体系、加强引导、扩大宣传、加强培训等多方面出发,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广袤的天空、透明的海域、柔软的沙滩,婆娑的椰林,海南秀丽的景色、宜人的环境始终是美丽海岛的代名词。如何在改革发展中、营商环境优化中留下那抹绿色,也是海南的重要课题。

“下一步,海南还将根据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区总体方案中的产业布局和规划,大力挖掘高新技术产业、热带农业、旅游业有潜力的商标资源,分类引导市场主体注册商标、正确使用商标、做大做强商标品牌。”符大文如是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商标 海南 注册 窗口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