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有了重器才有底气

2019年11月26日 09:42 | 作者:张宝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0日,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在澳门开幕。会场上,大咖云集,三峡集团、中广核集团、南方电网、东方电气……一长串耳熟能详的名字,让会场顿时有种星光灿烂的感觉。

仰望星空,让我们更能脚踏实地。它们与高铁、5G、大飞机、量子科技、天眼、北斗、蛟龙,以及会场外的港珠澳大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国重器。

这些国之重器,正是我们国家和民族自信的底气之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居家过日子,日子过得怎么样,总要有一些能说得出来的大件,过去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现在是房子、轿车。那么,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我们的大件是什么呢?我觉得,就是我们的大国重器。

去年,本报刊发了全国政协常委、三峡集团原董事长卢纯关于凝聚国家重大工程理性认识的文章。今年全国两会,报社又以《当惊世界殊》为题专门报道了卢纯对大国重器的深刻认识。卢纯曾经骄傲地说,三峡的标准就是中国水电的标准,中国水电标准就是世界的标准。

回想起来,70年前,我们的自行车叫洋车,烧的油叫洋油,点的蜡叫洋蜡,用的钉子叫洋钉。就连自己自力更生生产出来的孩子长得好看,别人都用“长得像洋娃娃”作为夸奖之词。毛泽东同志曾感慨:现在,我们能造什么?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7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现在,没有什么是我们不能造的。

这70年的变化,对于我们这些经历过的人来说,不是令我们恍若隔世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那么,在这个飞跃的过程当中,最明显的标志就是这些大国重器。

这些大国重器,是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这个民族创造力的集中体现。我们珍重大国重器,更加珍重带来大国重器的制度性因素、文化性因素、民族性因素,这是我们必须要长期坚持的。这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媒体人,我们有责任通过手中的笔,让人们了解这些新时代的英雄,民族的脊梁,撑起共和国天空的,归根到底,是他们。

从今年两会开始,我们从《当惊世界殊》开始,刊发了《大国重器靓起来》系列报道。它贯穿今年全国两会始终,贯穿庆祝共和国70周年报道始终,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点赞。

因为他们的故事,就是中国故事;他们的曾经,就是我们的曾经;他们的未来,就是我们的未来。

他们,就是我们。我们在一起,才更有底气。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重器 大国 底气 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