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经济有质量 就业韧性足

2019年11月25日 14:0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稳就业提前交卷——

经济有质量 就业韧性足

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依然提前完成了城镇新增就业的硬指标,彰显了就业增长的韧性。从地方人社系统发布数据来看,多地也已经提前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任务。但同时仍要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艰巨性和形势的复杂性——

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

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依然提前完成了城镇新增就业的硬指标,彰显了就业增长的“韧性”。那么,全年就业目标是如何提前完成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人士。

总量拉动效应明显

经济增速放缓,就业为何能保持平稳态势?

先看经济总量。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释放了总量效应,为稳就业提供了根本保障。

“就业形势保持平稳,得益于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发展质量提高,经济增长拉动就业效应日益明显。”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保持了6.2%的增速。这一增速虽然没有前些年那么高,但随着GDP总量的不断扩大,GDP每增长1个点,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也相应增强。据相关测算,目前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带动约200万个就业岗位。6.2%的经济增速,意味着带动1100万至1200万的就业人数。

再看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优化,拓展了就业空间。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由工业主导向工业和服务业并重转变的趋势得到巩固,服务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更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高于一产、二产增加值和GDP增速,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6%,有力带动了就业。

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根据《苏州工业园区2019年三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显示,第三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传统产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拉动了三季度的需求指数上涨。“园区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高端服务业对就业创业的拉动效应显而易见。”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晓光说。

就业主要指标持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也能印证就业处于平稳状态之中。今年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三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4,市场运行基本平稳。

“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意味着我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

从地方人社系统发布数据看,多地也已经提前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任务。近日,河南省发布的经济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河南省城镇新增就业113.53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今年9月末,广东省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2.0%、89.5%和107.6%;四川省前三季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5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0.6%。

就业优先政策发力

就业给力,离不开就业优先政策的全面发力。今年以来,各类就业利好政策频频出台,为稳就业“保驾护航”。

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人社部门将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支持自主创业作为积极就业政策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各项支持中小企业扶持优惠政策,给企业吃了“定心丸”。比如,通过积极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工作,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返还失业保险费275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这笔稳岗返还经费,对于资金流紧张的我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江西燕京啤酒有限责任公司遂川分公司经理刘小勇说。

今年9月底,江西省遂川县人社局组织业务部门工作组走访企业,牵头召开了由人社、发改、工信、财政等8部门参加的困难企业认定工作座谈会,通过联合会审,一致同意认定江西燕京啤酒有限责任公司遂川分公司为困难企业,经过公示并向县政府报告后,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拨付已参保99人的稳岗返还经费,每人一次性返还6个月失业保险金,总金额为52.1235万元。记者了解到,这笔资金目前已返还到位。

“之前职工养老保险都是足额上交。这笔稳岗返还经费,一部分要放到职工培训上,一部分用于增加职工福利,如提高绩效考核、出勤奖等津贴,一部分投入到设备技改,提高员工积极性,间接提升企业效益。”刘小勇说。

聚焦稳岗位,减税降费帮助企业卸下更多“担子”。从今年5月1日起,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已全面降至16%,广东、浙江暂继续执行原费率,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普遍延续。今年前9个月,已累计减收社保费2725亿元,预计全年释放政策红利将超过3800亿元。

就业形势持续平稳

尽管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提前实现,但仍要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艰巨性和形势的复杂性。在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的情况下,“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成为我国“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写照。而从就业岗位来看,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新增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略有减少。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如果经济增速偏离合理区间,出现过快下滑,就业问题就会凸显出来,必须强化就业形势预测分析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

“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必须持续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促进比较充分就业。”李长安说。

超过100万名数字化管理师,越来越多的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新职业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已不可忽视。“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已经成为稳就业的重要生力军。”莫荣表示。

业界专家认为,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吸纳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快速发展,创新创业带动作用不断增强,这些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打好就业优先政策的“组合拳”,能够使就业保持稳定。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说,我国将持续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以提升劳动力市场的匹配效率。尤其是针对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密集的就业招聘活动已经启动。从今年11月下旬至12月份,将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等各项活动。

“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我国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预期低于控制目标。”展望未来一个时期的就业形势,张莹充满信心。(记者 韩秉志)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 城镇 新增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