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四川民营经济为何跑赢了GDP

2019年07月08日 15:56 | 作者:张晓蓉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1月-10月,四川省民营经济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达到64.5%,同比增长30.7%,民营经济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已成为四川省主要的税收来源。民营企业提供了全省6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容纳了90%的新增就业。

B20190705001-zx7

2018年四川民营经济增加值及增速(亿元,%)

B20190705002-zx7

2018年四川五大经济区民营经济的比重(成都平原经济区59.09%,川南经济区16.78%,川东北经济区16.89%,攀西经济区6.02%,川西北经济区1.22%。)

日前,四川省民营经济蓝皮书及《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成都市发布。蓝皮书及《报告》由四川省工商联牵头,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统计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及全省21个市州工商联,部分商(协)会及民营企业共同编撰。《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为8.1%,高于GDP增速0.1个百分点。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下,四川民营经济为何跑赢了本省GDP?这本蓝皮书揭示了其中的奥秘。同时,蓝皮书也对今后四川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亮点纷呈

四川,天府之地。中国最大的民营农牧集团———新希望集团就诞生在那里。截至2018年年末,新希望集团的饲料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禽屠宰量世界第一,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00多家分、子公司,7万多名员工,集团资产规模超2000亿元人民币,年销售收入达到1300多亿元人民币。

新希望集团是四川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改革开放以来,四川民营经济不断壮大,既孕育了新希望集团这样的大型民营企业,同时也培育出了各种产业类型的市场主体,共同构成了四川民营经济“大花园”的经济生态。

《报告》用权威的数据展示了四川民营经济“大花园”的全景图。

《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22868.4亿元,占GDP比重达56.2%,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7.1%,拉动GDP增长4.6%。

在区域方面,五大经济区民营经济呈现“1+2+2”格局,即成都平原经济区占比60%左右;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位居其后,比重均为15%以上;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比重为10%以下。

在产业方面,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三次产业结构比为6.9∶47.9∶45.2,第三产业占比呈稳步上升态势,全省民营经济逐渐由工业独大的产业结构,向以工业和服务业双主导的新型产业结构转型。

在外贸方面,2018年全省民营企业与22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进出口业务,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356.2亿元,同比增长45.9%。

在市场主体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省民营经济主体达545.25万户,同比增长13.5%,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7.2%。2018年,全省新设企业数量达30.5万户,同比增长17.5%。

数据表明,民营经济对税收和就业的贡献进一步增大。2018年1月-10月,四川省民营经济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达到64.5%,同比增长30.7%,民营经济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已成为全省主要的税收来源。同时,民营企业提供了全省6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容纳了90%的新增就业。

■■政策添动力民企加油干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曾经说过,政府和社会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的条件,犹如阳光、空气、土壤。有了这三个必需要素,就要看企业自己了。

四川民营经济的成就,正是因为多年来政府与社会提供了无尽的“阳光、空气、土壤”。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解决‘三门三山’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重要内容,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廓清了迷雾,指明了方向,在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上敲下了“定音锤”。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工商联主席陈放表示,2018年也是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他介绍,尽管与许多省份的民营经济一样,四川民营经济遭遇了一些问题和挑战,但四川在大力支持发展民营经济上拿出了含金量更高的政策,为民营经济的稳步提升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以及信心基础。

“举例说,2018年11月20日,四川省高规格召开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要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省委、省政府还推出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民营经济20条’政策措施,大力支持、鼓励、引导全省民营经济跨越发展。各地各部门都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民营企业家主动作为,谋求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四川民营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发展态势。”陈放说。

一方面,改革开放不断释放市场利好,政策添加更强劲的动力。另一方面,想要获得更好的回报,最终要靠企业自己的努力。

创立于1997年德胜集团是一家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为主业,集钒钛钢铁、文化旅游、金融投资等多元产业为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企业积极响应中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号召,结合集团发展战略,拉开了西部钢铁混改及整合的序幕。2018年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显著提高。目前,公司正紧密结合四川省委、省政府“5+1”现代产业体系,乐山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战略和打造冶金建材千亿产业集群的实际,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打造国内更具竞争力的钒钛钢铁企业。

通威集团是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并在化工、宠物食品、生物工程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2018年,企业的光伏终端“渔光一体”模式逐步铺开,累计并网规模达到1GW以上,在全国各类型的水面电站中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成为水面电站第一品牌。通威光伏制造在全球的规模优势和规模地位、综合竞争优势和龙头地位全面建立。

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企业将集中精力放在成片基地开发上,将“渔光一体”和新农村建设融为一体,充分展示“渔光一体”与现代渔业养殖转型升级、一二三产跨界融合、新农村建设一体化基地的社会效益和综合经济效益,打造电站环节差异化竞争优势。

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环保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积极推行“三废”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及节能减排,着力在行业内构建环保“三废”治理的标杆企业。

在新疆伊犁,科伦的万吨抗生素中间体建设项目配套建设的环保“三废”设施系统占地面积超过300亩,投资超过17亿元,环保投入占公司项目总投资的25%以上,是中国医药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环保投资项目。2017年8月,项目通过中央环保督查;2018年3月,项目整体通过环保验收;2018年4月,项目实现全面满产。

■■为了更好地发展

四川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在展示四川民营经济成就的同时,蓝皮书也给出了一些针对性很强的建议和意见,体现出了《报告》牵头单位———工商联的参政议政特色。

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指出,编印民营经济蓝皮书是四川省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次创新工作实践。要把此书打造成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权威分析报告,使其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工具和载体,工商联参政议政的重要成果和推动“两个健康”的工作品牌。

报告显示,四川民营经济稳中求进,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例如,民间投资占比较低,投资结构有待优化;市场主体整体能力较弱,领军企业数量偏少;产业结构层次不高,企业转型升级困难较大;要素成本仍然较高,部分企业效益下降明显等。

如何促进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报告》提出五点主要建议:

增强企业信心,促进民间投资。四川省发改委、省民营办、省工商联等部门可以共同完善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民营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继续服务民间投资增长、民营经济发展。例如,建议省财政厅构建全面激活民间投资政策体系,通过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实施财政金融互动、设立民间投资引导基金、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等来促进民间投资。

围绕全省战略,壮大市场主体。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阻点”,开展金融信贷、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领域专项督查,建成全省统一的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让民营企业合法维权效率提升。

降低要素成本,切实排忧解难。加强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鼓励企业开展直接融资与创新服务,探索建立民营企业贷款信用担保机构和贷款风险基金。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帮助民营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加强对民营经济水、电、天然气、土地等要素资源的成本控制和保障能力,将四川省的资源优势转变为要素成本优势。

推动企业创新,增强创造能力。以四川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着力破除制约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障碍,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落实,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研发管理制度,扩大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的覆盖面,激励科技型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成本。组织实施“四川省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深入开展市(州)政务服务对标行动,推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四川 民营经济 GDP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