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听说过租飞机轮船,奶牛也能租?

活体租赁、农机租赁胜于买买买

2019年11月26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唐宁(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在“三农”领域,我们从2012年底开始了一个创新,那就是融资租赁业务。首先在中国东北三省、内蒙古推动“小微租赁”模式。当时是拖拉机、烘干塔、收割机,现在租的是无人机、无人车等农机,业务也做到了全国。后来,我们把租赁标的拓展到了活的工具上,就是租奶牛。这也是在国内颇具创新性的活体租赁业务。可以说,全国范围内,除了我们公司团队员工之外,企业还拥有8万头奶牛。

我们把能力建设解决方案提供给农户、客户,让他们通过App的方式种地,数字化方式智慧地去开展种植活动。通过数据,我们能够为农民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毛芳竹(宜信普惠高级副总裁、融资租赁部总经理):宜信租赁的主要关注点就是“三农”。通过多年摸索,我们把业务方向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农民进行规模化生产所需农机的问题。农机很贵,小规模生产的小农户依靠手工作业勉强可以应付,但中国农业生产的趋势是适度的规模化,规模化的生产必须使用农机,这就要求农户在经营当中,有一笔资金去购买新农机,也可以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获得农机。由融资租赁公司把农户指定的农机买下来,租给农户使用,农户按合同约定付完租金后,租赁公司把农机所有权转让给农户。

另一个是家庭牧场转型升级扩大规模所需资金及如何发展才更高效。从2008年开始,国家倡导将各家各户的奶牛集中到一个场地,统一挤奶统一卖奶,但奶牛还是各家自己去喂,避免了散户分别挤奶卖奶随意添加东西问题,但因各自喂养的饲料配方不同,原料奶品质仍然不稳定。2014年,政策来了,国家鼓励有能力的人将寄养的奶牛都买下来,同时雇佣奶牛原来的主人为其工作,改为家庭农场。我们为此也做了调研,发现统一喂养保证了奶牛的品质,也给牧民带来稳定收入,但农场主需要更多资金用于买奶牛。在此背景下,2015年,我们成为全国第一家奶牛活体租赁机构,把奶牛看成牛奶的生产工具,和农机一样做融资租赁。通过调研和实践积累,也总结出了用于判断牧场发展程度的数据模型。

做金融科技要重数据。因此我们从第一个客户调研开始就积累行业数据,这个数据已经作为国家经典案例和数据库向全国分享。

每到一个牧场时,我们就看这个牧场的经营情况和全国各地牧场经营的平均数有什么差异。到目前为止,我们拥有所有权的奶牛有8万头,接触过的牧场有600多家,存量牧场有400多家,通过大量实际走访,我们形成了数据库。每到一处,我们用几个核心数据,就能了解这个牧场存在哪些问题,应如何改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牧场老板对我们的第一感觉是不像搞金融的,倒像是养牛的同行。

委员提问:奶牛的生命周期是怎样的?

毛芳竹:生下来的小牛被称之为犊牛,养到8-9个月,就成为成年奶牛,到13个月可以受孕,怀孕10个月左右生下小牛并开始泌乳,泌乳期大概10-11个月,产奶期间要再去怀孕。在一个牧场里,要协调好奶牛受孕挤奶的周期,要一波接一波产奶,这需要一个合理的结构安排。平均下来,一个阶段泌乳牛达到47%就可以为牧场提供稳定的供奶量,一般情况下,一头牛一生受孕四到五次、产四到五个小牛,一共有四到五个产奶周期,之后奶牛就要淘汰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奶牛 租赁 农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