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众多信用白户如何变“金户”?

相比表彰诚信,信用变钱更重要

2019年11月26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毛芳竹:做农村金融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很多农户原来都是信用白户。我们的做法是先进行信用教育,把他们的信用建立起来。农户有地,但不敢借钱买机器,因为不知道能不能还。所以我们对他进行能力评估,告诉他把信用建立起来以后,怎么管理信用,最终通过信用教育方式来释放他的信用价值。

从2015年开始,就有客户还完了所有租金,我们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客户诚信之家评选活动,从2017年,凡是符合条件的诚信之家,我们都登报进行表彰。2018年底,诚信之家客户将近3000户。

“三农”很复杂,让每个人掌握这种金融的逻辑很难,让学金融的人知道农业的知识也很难,我们就各司其职,前端干什么,后端干什么,进行有效分工,分工前提就是长期专注这个领域总结积累的这些模型。

我们也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多渠道、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在深交所发过交易所市场首单惠农融资租赁类ABS,但是有券商、事务所成本很高。今年上市公司在证监会待批公司之中有两个租赁公司。上市规划是公司要决定的,我们在全国是最有代表性从事“三农”服务的融资租赁公司,希望有政策支持能获取多渠道、低成本的资金。二是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做“三农”,农机销售等领域都有优惠政策,包括对国内涉农银行,国家也有一些政策,但我们作为第三方的公司没有任何税收优惠。现在靠自身商业化运营,我们还能够良性发展下去,但是感觉如果有政策的支持,可以发展得更好。

委员提问:现在你们做“三农”金融,资金来源是靠什么?

毛芳竹:一是股东的资本金,二是有些银行给我们提供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70%,这还算是比较便宜的资金。再有就是在深交所有个资产证券化融资。

委员提问:拿着这些钱,你再去买设备、买农机?

毛芳竹:对,帮助更多的农户买设备、买农机、买奶牛。

委员提问:马上到A股上市还做不到,毕竟规模在这里。如果单纯子公司核算,有盈利吗?

毛芳竹:按照会计准则,略有盈利。

委员提出:作为一个独立法人,自己考核有盈利,已经很不容易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信用 白户 金户 毛芳 芳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