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文物局回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

支持对前沿科学技术的应用创新研究 为平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2019年11月29日 14:40
分享到: 

国家文物局网站近日发布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621号(文化宣传类144号)提案答复的函》文物博函〔2019〕809号,对2019年两会期间万捷委员提出的“关于运用新技术助力提升博物馆数字化标准和水平的提案”,交由国家文物局会同科技部办理,并作出答复。

L2spn8rj01uLANpQ4r9Nvk5lAVLejACRRLczXLnj.png

故宫博物院原装陈列展厅(图片来自故宫博物院官网网站)

《答复》谈及,近年来,我国博物馆行业信息化发展迅速,引发了博物馆收藏、研究、保护、展示等功能在实现途径和手段上的重大变革。博物馆的工作从实体领域扩展到数字领域,形成了实体、虚拟和虚实结合并存的全新工作局面。在推动博物馆行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国家文物局重点从政策、标准、技术等方面予以引导和支持。

一是引导博物馆行业建立有限目标导向、分类协同推进和迭代演进的发展模式,稳步推进信息化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适用标准研制,在科技部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文物数字化保护标准及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

三是强化应用技术创新,依托“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部署了一批文物保护利用数字化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任务,为实现高品质的行业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持。

《答复》认为,数字采集是博物馆行业信息化的基础,其发展需要统筹兼顾社会经济效益和阶段性投入能力。文物数字化成果的应用需求分为非营利性的保管、研究和展示教育等工作以及各种营利性活动。文物数字采集工作需要区分不同应用需求下的数字化目标,依托博物馆机构的资源条件,分类协同推进,并优先保障文物数字化保护任务。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文物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传输以及展示方式将不断更新,文物数字化工作也将随之进行迭代演进。

关于万捷委员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打造相关国家级数据库大平台的建议,国家文物局表示,将支持对前沿科学技术的应用创新研究,为有关平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EOIJwHB2b5NFS9p5iXNQ9k8AGiBmz2twMNgFJLDs.png

故宫博物院庆隆尊养——崇庆皇太后专题展(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

编辑:杨岚

关键词:应用 研究 技术 博物馆 支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