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迈向更加广阔的协商民主平台

2019年12月11日 09:43 | 作者:陈明丽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设会场的协商会”?第一次听说这个词,是在一次河南省政协主席办公会上。新闻敏感告诉记者:这里可挖“井”。可是“水”有多深,记者心里没底。说到底,不就是开一场会?

随着采访的深入,越来越感受到这件事意义重大。政协委员和职能部门热情洋溢地向记者谈起参会感受,无一例外给予好评。记者能感受到委员的欣喜之情和职能部门对于改进工作的真知灼见的期盼。

更为重要的是,它打开了一个普通民众平等参与国家治理的通道。刚刚结束的省政协常委会议上,省政协主席刘伟表示,“要把无会场的网络议政新形式变为常态,市县政协届时要组织委员积极参与进来”。

这让记者想起了几年前的一件事。

当时,省政协要组织一场关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协商座谈会,一位来自金融一线的市县政协委员的发言进入组织者的视野,大家都觉得内容很好,最后却因为身份限制不能上会。

县级政协委员在省级协商平台上发声?这在几年前是做不到的。

而今,河南省政协以开放的胸襟搭建了网络议政平台,不单面向全省政协委员,而且通过委员向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开放。只要你说得好、说得对,就会被高层“听到”,甚至可能影响决策。中国式的协商民主搭上网络时代的快车,将释放出怎样的生机与活力?记者无法估量。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2019年10月,河南省政协在网上开了一场协商会议。小小的一个举动,或许就标志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协商 民主 平台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