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让“美丽云南”和“健康云南”同在

——首届云南环境与健康论坛建言健康问题小记

2019年12月11日 09:48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生态环境恶化会诱发人类疾病,直接威胁人类健康。解决健康问题,不仅要从卫生防疫上,更要从生态系统的恢复以及环境保护上寻找解决途径。”在11月30日举行的“首届云南环境与健康”论坛上,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提出上述建议。

本次论坛由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政协人资环委、云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共同主办。来自生态、卫生领域的多名专家围绕健康话题,纷纷建言。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人类25%的疾病和死亡是环境因素造成的,全世界每年死亡的4900万人中有3/4与环境恶化相关,仅空气污染每年就在全球造成650万人死亡。因此,研究环境与健康的关系,促进环境与健康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

龚建明表示,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生态环境恶化会诱发人类疾病,直接威胁人类健康。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风险评估制度,重点抓好空气、土壤、水污染的防治,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在会上介绍,健康云南建设扎实推进。据云南省有关部门测算,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达74.7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多重挑战,健康云南建设仍任重道远。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灿平介绍,云南省实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全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2年的5.20%,提升到了2018年的14.03%,上升8.83个百分点。下一步,将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总体要求,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等15项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为建设“健康云南”奠定坚实基础。

“心脏会受到敌意、压力和抑郁的影响,治疗心脏病最好的药不是阿司匹林,而是爱、宽容和乐观向上的心情。”《医师报》常务副总编、中国医学科学院专家杨进刚建议,医院难以发现心脏存在的某些巨大隐患,是因为再先进的仪器,也无法检测出人体的精神状况与心情优劣。因此,健康是个人与他人或环境相互交流的过程,以追求个人、自然及社会实现最大限度的和谐一致为目标,在坦然接受的同时则强调进取,以实现内外相合的“和谐”状态。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田波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痴呆患者人数将成倍增长,老年痴呆病的治疗一直是个难题,神经酸对老年痴呆的预防与治疗具有明显的效果。神经酸行业未来发展的市场前景较好,适于云南以滇中为中心的大部分地区种植,是目前最适于推广种植神经酸植物的地区。为了更快更合理地开发利用云南省拥有的神经酸植物资源、土地资源以及生态环境条件,创造一条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道路,有必要稳步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所长刘志涛表示,微生物性食源性疾病波及人数多、社会影响大、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危害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加强对不明原因食源性疾病仍然较多且病死率高等危害的调查和研究;要对食品安全健康加强教育、加强监管;要严肃追责、提高对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的调查处置能力,加强对食源性疾病的预防和宣传。

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伟建议,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并且慢性病已经取代流行性传染病,成为导致人口死亡的第一原因。生态环境恶化及儿童超重、风险饮酒等不健康行为习惯的增多,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巨大,建议建立一支监测健康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专业队伍,加强在卫生健康领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对慢性疾病预防服务的投入以提高全民健康覆盖率,加速健康云南目标的实现。

云南省中医药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袁嘉丽建议,不均衡的膳食会导致肠道菌群的平衡状态被打破,合理选择均衡健康的膳食模式,形成规律的膳食习惯,有助于调节食欲的生理因素,促使肠道菌群稳态的维持。肠道菌群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关联性已被广泛研究和认可,饮食也是调整和干预肠道菌群最有效和健康的选择方式。

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张宽寿表示,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本次联合省级有关部门联合举办首届云南环境与健康论坛,在于充分发挥农工党界别特色优势,为党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展现研究成果、实现参政议政、学术报国的平台,把论坛办成“凝聚专业精英,服务科学决策,推动事业发展”的资政建言平台。


编辑:刘畅

关键词:健康 云南省 疾病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