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蒋颖:产业集群国际竞争力从何而来

2019年12月17日 11: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承上启下,对过去一年的经济形势做出研判,也明确了2020年的经济发展规划。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指出要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些要求,意味着制造业将围绕规模效应和内生增长动力发展。

我认为,规模效应将来自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已经具备区域经济一体化基础,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2018年贡献了中国近一半的GDP。在这些城市群中,制造业集群已经初步形成,后续加码优势产业划分和产业链协同,完全可以实现1+1〉2的效果。

我们也要注意到,内生增长动力意味着要聚焦技术创新和创新生态的建立。中国创新发展的基础产业就是制造产业。当前,我国制造业处于数字化关键变革期,智能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的结合以及5G与制造业结合,都会对制造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化一定会促进商业模式主动或被动的转变。因此,政府、企业和机构需要共同构建创新生态圈,为参与者提供足够营养的土壤,让不同企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产业 集群 制造业 国际竞争 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