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安徽音乐戏曲文物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幕

2019年12月20日 19: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杨岚)12月20日,由国家大剧院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国内首个安徽音乐与戏曲文化专题展览——“皖乐徽声——安徽音乐戏曲文物展”,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

展览集中展示了安徽博物院等省内外35家博物馆、艺术院团及相关机构藏近300件文物、资料。通过回顾江淮大地乐舞文化的先声肇音,重现安徽音乐、戏曲艺术的发展变迁,让古老的中国戏曲在国家大剧院的展厅中“活起来”。

开幕式当天,受邀参加开幕式的百余位来宾共同欣赏了由芜湖县黄梅戏剧团带来的黄梅戏表演,淳朴流畅的唱腔、质朴细腻的表演,展现出黄梅戏的独特魅力。随后,在安徽博物院保管部主任徐大珍的导览下,一幅安徽省音乐、戏曲艺术画卷在所有观者面前徐徐展开。

此次展览是国家大剧院展览品牌“中国古代音乐文物系列”展的第十一回。展览分为两大版块,第一个版块“乐舞江淮百戏萌生”通过“上古之音”“金石乐悬”“雅俗共赏”“假面之戏”四个单元,以时代为线索展示出安徽地区音乐、戏曲文物发展的脉络。第二个版块“诸腔并陈百花齐放”则是通过“徽郡风化”“悲欢交响”“山野来风”三个单元,以明清徽州、凤阳、安庆地区戏曲文化的发展为线索,向观众展示目连戏、徽剧、花鼓戏、黄梅戏的多彩风貌。

安徽得占地利,各种戏曲艺术在地域文化的滋养下融合吐纳,孕育发展出众多地方声腔。从商周的钟鼓之乐,至汉唐的乐舞百戏、说唱,再到宋元明清的戏曲艺术,安徽多姿多彩的音乐戏曲文化跟随时代的步伐一路向前,时至今日仍活跃于舞台之上,丰富着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自开幕运营以来,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与弘扬,深入挖掘表演艺术的丰富内涵,与国内多家文博机构合作,策划举办了一系列广受业内关注与好评的高品质展览。

本次“皖乐徽声——安徽音乐戏曲文物展”将持续至2020年3月15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戏曲 安徽 音乐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