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闭幕

2019年12月25日 18:09 | 作者:照宁 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25日电(记者 照宁 实习记者 曾天泰)12月25日,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闭幕。

5

12月25日,为期3天的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闭幕

闭幕会上,区政协委员听取了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提案初审报告,审议并通过大会决议。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 151件,经审查初步立案 133 件。

3

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委员正在投出庄严的一票

本次会议,选举曹放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厦门市海沧区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并选举赵雪晖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厦门市海沧区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

1

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委员鼓掌祝贺曹放当选为海沧区政协主席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30周年。1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彰显优势作用,汲取智慧,继续前行,在特殊年份里贡献政协应有的力量。

1年来,区政协树立质量导向,认真履职尽责,服务中心任务展现新担当,坚持双向发力实现新作为,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新方式,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出新。为了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建立经常性学习制度,区政协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通过委员培训、专委会活动等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的一系列部署,着力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增强政协委员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委员赴龙岩长汀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专题培训班,加强党史、革命历史学习,激发政协委员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

2

厦门市海沧区政协主席曹放在闭幕式上讲话

同时,区政协主动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重质量、出精品、求实效,努力提升建言资政的“言值”。区政协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信息产业园、东屿CBD、鳌冠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从规划建设、产业集聚、人文旅游、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15条建议,“点”“线”兼顾把脉新城建设。针对民营企业发展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从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困难、建好政商关系、激发民企活力等层面,提出提升服务能力、注重政策效果、促进健康发展、加大招商力度等22条意见。区政府主要领导在政协报送的专报件上作了批示,区政府分管领导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促进政协意见建议落地的具体举措,有效改变“政协建议止于批示”模式。组织委员和党派团体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当前我区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及建议》、《关于借力共享经济促进海沧区休闲农业发展的思考》等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在提案工作方面,海沧区政协以全国政协提出的提案质量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求,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为重点,积极开展提案工作创新,注重加强提案办理监督,认真推动提案建议落实,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八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共提出提案160件,经审查立案138件,立案率86%;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这些提案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其中“关于竹兰山及周边采石场生态恢复的建议”等13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同时,区政协不断丰富和拓展提案办理协商、提案监督的方式和途径,搭建提办双方沟通协商平台,通过协商凝聚共识、通过督办推动办理的落实。2019年,区政协确定了“民营企业发展”、“对台交流融合”、“海沧中心小学建设”、“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农村垃圾分类”、“三大重点片区开发”等6个议题,分别召开了主席会议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等形式的协商,努力凝聚共识,促进提案提质增效。

海沧区政协主席曹放表示,海沧区的138名政协委员,都具有较强的群众代表性和较高的专业能力,都满怀家园意识深情地热爱海沧。希望各位委员一如既往,珍惜政治荣誉,注重思想修养,维护社会形象,发挥优势作用,以自身的精良素质、高尚修养、文明形象、杰出作为和扎实成效,在海沧全区打响政协品牌,在政协系统打响海沧品牌。

4

厦门市海沧区区委书记林文生在闭幕式上讲话

中共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区委书记林文生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收官之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任重道远,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发展正能量。区政协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区委全局工作之中,紧扣高素质的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围绕关键领域和突出问题,务实建言、正面发声,切实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展现新担当、在推动区域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区政 海沧区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