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辩证思维看发展

2019年12月30日 17:24 | 作者:午 言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只有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发展,才能透过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抓住经济发展中的根本问题和主要矛盾,并据此拿出有效应对之策

近日去一线调研,和企业聊起今年发展中的冷暖感受。

“我们的几大产品线,今年市场形势都不错,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将近30%,出口情况也很好。”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发展势头正强劲。

“虽然一些行业企业发展处在低位,但这几年我们开发的新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今年在江西又有一条新生产线投产了。”一家陶瓷生产企业尝到了转型的甜头。

“今年企业经营状况还不错,但国际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已有所显现,对明年的市场走向还看不大清。”一家玩具代工企业对未来并不是很有底。

同一个地方、差不多的发展环境,企业的感受却不尽相同,有些差别还比较大。这提示我们,经济发展有其复杂性和多样性,往往又处在动态变化之中,如果用简单化思维来分析问题,或者用静态化眼光来看待形势,都可能失之偏颇。只有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发展,站得高远些,想得周全些,才能透过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抓住经济发展中的根本问题和主要矛盾,并据此拿出有效应对之策。

辩证思维看发展,需要把握好“远”和“近”的关系。经历几十年高速发展后,近些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这符合发展规律,我们已进入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阶段。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是基于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回旋余地等诸多因素所作出的判断。时时把握住这一点,我们就能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冷静、理性地看待某些指标的短期波动。另一方面,着眼大势并不意味着忽视现实问题。应当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及时应对、精准施策,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推动中国经济以更平稳有力的脚步走向更高质量。

有“远”和“近”的辩证把握,在发力方向上,对“供”与“需”的关系也就更加明确。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要做好宏观经济管理,既要重视供给侧,又要重视需求侧。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正因如此,着眼长远,就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改革开放中寻找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在需求侧一端,也应强化民生导向,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供”与“需”各有侧重,协同发力,就可以实现在更高水平上的供需平衡。

看当下中国发展,“内”和“外”的辩证把握也非常重要。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几十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无论外部环境如何风云变幻,最重要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踏踏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面对窗外的风风雨雨,我们不能漠然视之,但更要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展望未来,我们还可能碰到复杂形势,迎来风险挑战。要避免被一时一事之变所干扰,就得用好“辩证思维”这个有力武器,看清大势、把握全局、找准重点,让中国经济带着更加饱满的信心,迈出更加有力的脚步,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发展 辩证 思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