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外卖小哥凌晨送餐突发胃穿孔 医生提醒:按时吃饭好好保暖

2019年12月31日 08:39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凌晨2点送单时,外卖小哥突发剧烈腹痛,检查才知是胃破了一个2厘米的洞,经过及时手术修补康复出院。“天冷一定要好好吃饭。”26日,武汉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邵永胜提醒市民,天冷胃穿孔多发,快递小哥、熬夜网民等生活不规律的群体,除了按时进餐外,还要注意护好胸背来保暖。

36岁的小夏是湖北仙桃人,在武汉送外卖已有三四年。一周前的凌晨2点,他正在中山大道汉正街附近送一单外卖,上腹突然一阵阵剧痛。小夏忍痛按时送完外卖,独自前往附近的武汉市第一医院看急诊。急诊医生触诊发现,小夏的肚子硬邦邦像木板一样,且有按压痛,透视检查高度怀疑胃穿孔。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胃穿孔,胃肠外科连夜为小夏进行了腹腔镜下胃穿孔修补手术。

武汉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邵永胜介绍,小夏的胃窦处发现了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溃疡破口。一般的胃穿孔多是针眼大小,像小夏的破口这么大,说明胃溃疡的历史悠久,胃不舒服应该有很长时间了。术后小夏告诉医生,饭点时间正是送餐的高峰,没办法按时就餐,加上胃口长期不好,身高近一米七的他,体重不到60公斤。

“天气变冷,胃穿孔多发。”邵永胜介绍,最近一周已经连续做了7台胃穿孔手术。他解释,寒冷刺激交感神经易诱发胃黏膜缺血。此外,天冷喝酒暖身、吃火锅涮麻辣烫等,都是胃穿孔的诱发因素。平时有胃病,生活不规律的群体,如快递小哥、建筑工人、长期熬夜的网民等,切记饮食、休息规律,好好保暖。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穿孔的祸根,发现感染要及时治疗根除。

邵永胜提醒,胃穿孔并非一蹴而就。溃疡发生后,胃壁或十二指肠壁防御能力薄弱,在食物和消化液的刺激下容易引起胃痉挛,从而出现疼痛。当溃疡越来越深、穿透了“墙壁”,最终形成穿孔。胃穿孔起病急、病程重、变化快,常需紧急处理,如治疗不及时,就可导致感染性休克,严重时甚至死亡。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胃穿孔 外卖 小哥 按时 凌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