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咱的肩头会载重”

——记福建省惠安县政协小岞镇联络组常务副组长林闻绿

2020年01月03日 20:47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泉州1月3日电(记者 王惠兵)“我是小岞人,我有一点‘余热’就要献给我们小岞。”初次见面,已是古稀之年的林闻绿一身黑色短T恤搭配开衫,新潮又精神,而他一开口,爽快开朗的性格,更让人印象深刻。

微信图片_20200103204602

        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小岞镇,除了林闻绿一手筹建的“特色小岞展馆”令人难忘外,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作为惠安县政协老委员,他三十年如一日,积极参政议政,热心公益,助人为乐,享誉一方。

“不做则已,要做就要见成绩。”

帮12对“红宝石婚”老人举行集体婚礼、联合承办文艺下乡演出、携手大学生“三下乡”团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配合拍摄院线电影《孝心不能等》……作为小岞镇老年人协会会长,林闻绿上任3年多,举办了百余场活动。

“你看,这是我们很受欢迎的节目——惠女服饰‘三代秀’。”林闻绿跟记者分享手机里的节目活动合影。跑一线、搞调研、提建议……作为惠安县政协小岞镇联络组常务副组长,林闻绿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委员就在身边”。他说,希望通过展示不同年龄段的惠女服饰,展现惠女精神、传承惠女文化。

他还组建了一支老年人协会惠女表演队。为确保每场演出尽善尽美,从服饰、音响、会场布置、后期制作……林闻绿把关各个环节,考量所有细节。在他的带领下,舞蹈队编排了《生态小岞美如画》《弄球舞》等特色节目,广受好评。

“迄今为止,小岞展馆内有藏品1000多件。”

为了保护小岞历史文化遗产,林闻绿历时多年,奔赴各地收集老物件,每一件“藏品”都来之不易。“其中一件藏品还是我背着家人,‘偷’出来的。”他打趣说。

林闻绿偶然发现自家用于研磨花生的工具,看起来有些年头,兴许是个难得的老物件。于是,二话不说,林闻绿便动手搬去展馆,却被刚进门的家人“逮”了正着,“我还得用呢!你怎么能搬走?”任凭家里人怎么劝说,林闻绿最终还是将其搬到了展馆内。

如今,这个集小岞渔耕、民俗、惠女服饰等文化为一体的特色展馆,俨然成为继小岞美术馆之后的又一个重要对外窗口和靓丽名片。两年来,“特色小岞展馆”接待参观人数累计10万多人次。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30多年来,无论是助教助学、拥军、筑路,还是引进自来水,安装路灯、慰问贫困老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林闻绿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他累计捐资400余万元,用于小岞镇的公益事业,助力小岞生活艺术岛建设。

由于热衷公益,在群众中有代表性,林闻绿已是30多年的惠安县政协老委员,也可以说是惠安县最“老”的政协委员。“我与政协息息相关,我的工作生活中也多了一份责任、一个视角、一些思考。”他说。

《完善城乡救助体系》《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优化农村环境》《发展旅游业》……30多年来,林闻绿提交提案近百份,涉及教育、民生、基础设施各个方面,参加大会发言10多次。政协的会议他从不请假,讨论从不缺席。林闻绿的提案多次被评为优秀提案,他也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小岞镇里点滴的变化,乡亲们最清楚。“在往返老年人协会和家里的路上,总会有不认识的村民要主动载我一程。”乡亲们是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位“老委员”的敬意。

“岞岛鱼虾第一香,春夏秋冬出海忙。尚界打拼小岞人,咱的肩头会载重……”回程的车上,林闻绿亲自编写的、在小岞几乎人人传唱的歌曲《这款才是小岞人》传来,曲调轻快,朗朗上口,让人忍不住跟着轻哼起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林闻 闻绿 ,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