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张玉清:国际能源合作应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2020年01月17日 14:12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举办的“2020中国国际新能源年会”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出席年会并致辞。他表示,加快能源转型,全面推动能源国际合作,应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希望商会未来能继续发挥强大的沟通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一如既往地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贡献力量。

在张玉清看来,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重,在此背景下,以新能源开发和应用为代表的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开发新技术变革不断取得进展,对全球能源供给多元化及能源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2019年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的2050年全球能源转型路线图报告预测,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量将从当前的25%攀升至2050年的86%。在这一大趋势下,中国坚持绿色发展推动能源革命,以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为重点,着力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优化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布局,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力度,努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9年9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了7.64亿千瓦,同比增长8.2%。其中水电装机3.55亿千瓦,风电装机1.9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91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116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2019年9月底,可再生能源发展量达到了143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1%。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稳步提升,能源消费结构持续向清洁化、低碳化、多元化方向发展,有效的助力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碳排放的目标。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坚持环境友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行动,不断完善新能源海外发展生态体系,促进新能源深层次国际合作,助推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在国际社会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可以预见,未来新能源国际合作将更加深入,技术、装备、服务和标准等方面的合作效果将继续提升。

张玉清说,加快能源转型,全面推动国际能源合作,还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自成立以来,坚定不移地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商会持续多年举办中国国际新能源年会,为业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合作平台。

他表示,新时代需要高质量发展的能源体系,希望商会在未来能够继续发挥行业沟通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一如既往地搭建行业交流的合作平台,积极探索新能源就地消纳新模式,为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建言献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合作 新能源 行业 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