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张贵洪: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正当时

2020年02月26日 15:52 | 作者:张贵洪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近几天,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扩散不断加重。随着埃及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疫情已扩散到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四个大陆的29个国家。而且,世界卫生组织最担心的疫情向卫生体系和能力薄弱的国家传播正成为现实,防止疫情全球蔓延的机会窗口正在失去。

笔者认为,由于各国对疫情的认识不同,应对的措施和能力有别,所处的情况和环境也各异,如果各自为战,全球疫情防控的前景将很不乐观。面对疫情可能向全球扩散的严峻局面,国际社会唯一的选择就是团结合作。中国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已出现积极向好的态势。根据中央最新部署,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是当前加强疫情防控的七大重点工作之一。

首先,支持联合国担负起团结国际社会的重任。疫情发生以来,“疫情歧视”屡有发生,而缺乏团结合作精神已成为疫情蔓延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团结国际社会,携手努力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是对联合国的一次重大考验。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有责任也有能力,号召会员国政府、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等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抛弃歧视和偏见,共同应对这一正成为全球性危机的重大挑战。为此,中国应积极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开展相关工作,推动联合国大会等机构采取相应行动。

其次,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加快和强化疫情防控的专业合作。由于疫情在国际上特别是开始向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扩散,加快和强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已刻不容缓。世界卫生组织作为卫生领域的专门机构,在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方面具有权威性和专业性优势,世卫组织也正采取新的行动。中国与世卫组织有长期的良好合作,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及时开展紧密合作。面对疫情蔓延的新特点和新情况,中国可以通过分享病毒的最新研究成果、防止疫情传播的实践和做法、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药品疗效和经验方案等,为世卫组织主导和引领下的国际卫生合作做出独特的贡献。

再次,利用上海合作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等现有国际机制积极推动疫情防控的地区合作。鉴于疫情在相关国家传播的事实和可能,建议及时利用上述国际合作机制和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协调。一方面,及时启动相关项目和行动,调动相应的资金和资源为疫情防控服务;另一方面,把疫情防控纳入现有合作框架。

最后,尽快为出现疫情的国家提供必要的援助和支持。中国发生疫情以来,已经有16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3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中国也接受了大量国际援助。现在,许多曾经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国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疫情。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以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恢复,中国可开始力所能及地提供国际援助。除了及时向出现疫情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外,更可行的是提供精准的支持,包括提供急需的医护物资,分享可行的救治方案,建议有效的预防措施等。(作者是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防控 中国 国际合作 国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