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四川宣传文化系统有序复工 “云看展”“云阅读”受市民喜爱

2020年03月03日 17: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宣传文化系统有序复工“云看展”“云阅读”受市民喜爱

    图为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3月1日电 (岳依桐)儿子坐在电脑前阅读成都图书馆推出的“超星少儿绘本”栏目,成都市民张小枫则在一旁滑动手机屏幕,从四川省图书馆线上平台选择自己将要阅读的书籍。疫情期间,“云阅读”成为张小枫一家主要的休闲娱乐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各大文化机构闭馆,为了保障人们的“精神食粮”,有关机构通过将图书、展览搬到线上的方式,实现有序复工。

1月24日至2月25日,四川省有115个公共图书馆开展了线上活动。通过整合和新开发线上资源,在线阅读、数字展厅、“云旅游”“云朗诵”等新内容不断上线,为市民提供多样线上文化服务。

图为四川省图书馆线上平台上架书籍之一。 钟欣 摄

图为四川省图书馆线上平台上架书籍之一。 钟欣 摄

2月24日下午,新华文轩旗下文轩BOOKS正式开门营业,在疫情期间担当起一份文化坚守。1月31日至今,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旗下7家出版社已推出相关图书15种,其电子版本全部上网,供读者免费阅读、下载。其中《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一书上线短短几个小时,阅读量就突破10万。

疫情期间,文轩九月网和四川人民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等众多出版单位还整理“宅家”阅读指南,提供在线免费阅读电子书,以丰富有趣的读物支撑民众“宅家”生活,共渡疫情难关。

目前四川省广电网络公司1.5万名员工基本处于“在岗”或“在线”工作状态,业务全面恢复。每天约10000多名市场一线网格营销人员和部分装维人员活跃在四川省用户之中,对接各社区、小区,一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指导工作,一边进行上门维护、用户发展和业务推广;3000多名技术支撑保障人员负责机房值守、线路巡查、入户安装、网络保障和远程指导用户排障等工作。

四川各大博物馆也将展览搬至线上。成都博物馆将2019年以来的所有展览信息制作成精美的VR线上展览,以供大家通过网络在线“云看展”。观众可通过成都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一览成博全年份的精彩展览,还可收听部分展览的语音导览,体验线上观展的乐趣。

图为考古工作人员上岗前接受体温检测。 钟欣 摄

图为考古工作人员上岗前接受体温检测。 钟欣 摄

闭馆改造后的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29日以全新面貌通过“云展厅”的形式向公众开放。通过制作沉浸感十足的VR“云展厅”,并配以“设计师说”“策展人说”“馆长致辞”以及讲解员直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在线展示改陈后的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让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与古蜀文明“亲密接触”。

三星堆博物馆党组书记、常务副馆长朱家可介绍,这是三星堆博物馆首次举办线上常规展览,也是在闭馆的特殊场景下,利用现代技术突破展陈边界,增加博物馆文化供给的一次尝试,还是博物馆“复工复产”的举措之一。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多个考古项目的发掘工作也陆续启动。例如彭山江口沉银项目,由于沉银遗址在岷江江底,围堰考古工作只能选择枯水期,因此工期必须在4月底丰水期到来以前结束。疫情发生和工作进度的冲突,令考古队采取了最严格的防疫措施,来确保工地安全,通过实行严格的防疫制度,确保了该项目复工从2月5日起顺利开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线上 文化 四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