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确保全球食品链疫情期间正常运转至关重要

2020年04月07日 09:47 | 作者:屈冬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给世界各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全球发达经济体纷纷采取应对措施,数百万民众接受隔离。

此次疫情将导致重大的人员损失;为遏制疫情蔓延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也会相应带来沉重的经济代价。

为减少风险,避免出现更大范围损失,避免让亿万民众(包括富裕国家民众)陷入粮食短缺的境地,全世界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粮食供应链的冲击。

需采取全球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防止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引发粮食危机,导致粮食供应中断或粮价过高。

截至目前,尽管有传闻称超市出现了抢购潮,但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对粮食安全构成冲击。

我们无需恐慌,因为全球粮食供应量足以养活每一个人;但同时我们必须直面挑战:在缺粮的地方可能会出现供应断档的巨大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以及为遏制疫情所采取的隔离和封闭措施,已形成物流瓶颈,阻塞了深度交织的全球经济现代价值链。

行动受限、工人外出务工意愿不足等现象,可能会阻碍农民务农,而负责处理大部分农产品的食品加工商也无法开展生产。化肥、兽药和其他投入品的短缺,也可能影响农业生产。

餐馆停业、人们购物次数减少,降低了对新鲜农产品和水产品的需求,对生产者和供应商都构成影响,对小农户的冲击尤甚。无论是在曼哈顿还是马尼拉,日益城市化的全球人口都会因此而受到长期影响。

粮食供应的不确定性可能促使决策者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以保护国家粮食安全。

而2007-2008年全球粮食价格危机的应对经验证明,此类措施只会加剧危机。

出口国为增加国内粮食供应而限制出口,可能导致世界粮食市场出现严重混乱,进而引发价格飙升和波动加剧。

2007-2008年期间,上述措施证明极具破坏性,特别不利于低收入缺粮国和那些需要采购食品物资以援助饥饿和脆弱群体的人道主义组织。

我们都应该总结尚在眼前的经验教训,绝不能重蹈覆辙。

决策者必须力求避免意外造成粮食供应断档的情况。

尽管各国面临着不同挑战,但政府与各行各业和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通力解决。

必须确保粮食市场正常运转,向所有人提供有关价格、生产、消费和库存的实时信息。这样就能减少不确定性,使生产者、消费者、贸易商和加工商能够做出知情决定,遏制全球粮食市场出现不必要的恐慌行为。

新冠肺炎疫情对一些贫困国家造成的国民健康影响仍然未知。但可以肯定地说,任何因政策不力而导致的粮食危机,都是可以避免的人道主义灾难。

目前全球有1.13亿人正在遭受严重饥饿;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1/4的人口食物不足。对粮食供应链的任何破坏都将加剧人类的痛苦,让减轻全球饥饿的挑战变得更为严峻。

我们必须千方百计避免此类后果的发生,而防患于未然能减少所需付出的代价。全球市场对于缓和各国、各区域的供需冲击至关重要,我们需要携手努力,确保将粮食供应链的破坏降至最低。

新冠肺炎疫情正以这样惨烈的方式提醒我们,同舟共济,不仅是善举,更是常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全球 疫情 粮食供应 确保 食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