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两手抓需下绣花功

2020年04月15日 10:18 | 作者:萧 然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经济活动往往依赖于人流、物流的通畅,疫情防控则恰恰需要减少人员流动。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就要拿出“绣花”功夫,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

最近在某地,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只认本地“健康码”,导致一些返岗人员无法“自证身份”,被要求住酒店自费隔离。这让一些返岗人员感慨,复工成本有点高。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这是党中央的重要部署,也是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既然要求“统筹”,就说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必须“两手抓”“两不误”。

如何做到“两手抓”,考验各级政府的治理能力。企业发展和经济运行有自身规律,一旦错过了恢复经济社会活动的最佳窗口期,经济活动就无法尽快驶入正常轨道,可能引发其他社会问题,甚至让我们陷入更加困难和复杂的局面。经济活动往往依赖于人流、物流的通畅,疫情防控则恰恰需要减少人员流动。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绝不是“一刀切”就能解决的。要拿出“绣花”功夫,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比的往往就是部门的政策更细致,地方的政策更精准。换句话说,看能否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两个目标之间,把钢丝走得最稳。此时最该摈弃的,恰恰就是简单粗暴的“一刀切”。

“一刀切”政策其实是变相的懒政。记得多年前采访一位水电专家,他讲到水坝的厚度时说,偷懒的工程师设计水坝时会一味加大厚度,这样可保安全,但牺牲的是经济性。优秀的工程师则会在经济性和安全性之间努力寻找平衡点,这才是工程师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

推动复工复产,不仅各地各部门自己要努力“绣花”,地区、部门之间还要更加信任、更加讲配合、更加讲协作,要做到数据和信息共享,特别是信息和评判标准互认,否则会让我们付出更大的社会成本,并最终贻误战机。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我们要深刻领会理解,抓好贯彻落实。

总之,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是对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的考验。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防控 复工 绣花 复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