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佟圩的春天——江苏宿迁市政协靶向施策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2020年04月17日 11:17 | 作者:许田静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月的苏北大地,田野平畴,风光如画。4月10日,网上南菜市佟圩蔬菜直供基地签约仪式在江苏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佟圩居委会举行。在宿迁市政协的帮助下,又一精准扶贫项目落户佟圩。

宿迁南菜市是苏北地区较大的批零兼营综合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疫情发生后,负责市场经营管理的江苏原州集团研发出“网上南菜市”软件系统,让广大市民和近百家复工企业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优质平价的生鲜配送,众多果蔬基地一度滞销的新鲜蔬菜,也得以直供客户。在市政协的积极对接下,网上南菜市佟圩蔬菜直供基地应运而生。

网上南菜市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种植需求分配到各直供点并保价收购,参与“订单种植”的村民和低收入农户只需负责田间种管。这极大缓解了村民和低收入农户的后顾之忧,也坚定了大家克服疫情影响、彻底拔掉穷根、稳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想在南菜市站稳脚跟,没点拳头产品可不行,佟圩的拳头产品还真不少。作为宿迁市政协帮助引进的帮扶项目,渔樵生态园占地200亩,注册资金100万元,实行种养殖结合,依托原有的生猪养殖场,将猪粪自然发酵转化为种植四季水芹、芡实、菱角等水生果蔬的有机肥料,同时套养耐低氧、耐肥水的泥鳅、小龙虾、黑鱼,实现了生态环保、优质高效、循环利用的良性发展,全国各地前来商谈推广计划的“取经者”络绎不绝。

在宿迁市政协筹资援建的农民创业园里,70个钢架蔬菜大棚全部投入使用,一部分承包给能人大户,一部分免费供贫困户使用。每个大棚平均纯收益超6000元,承包大棚的贫困户当年全部脱贫;没有租种大棚的低收入农户,每年也获得不低于500元的现金分红,同时带动了15户贫困户到园内就业。

“如今主导产业有了,发展的动力强了,群众的心气顺了,村民们对村干部的认可度也更高了。”佟圩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陈德会说。

位于佟圩的农民创业园,占地80余亩,总投资80万元。当初大棚顺利建了起来,包了出去,但不懂技术始终是困扰种植户和村组干部的突出短板。针对这一状况,市政协多次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点对点解决困难问题。如何优选种苗、因土种植?如何优化茬口布局、养地保地?如何高垄栽培、排水降湿?如何减量施肥、缓解土壤板结和盐渍化?每次来,农户们都争相拉着专家殷殷问计,专家们窝在大棚里现场把脉,一户一户悉心指导。

专家们隔三差五上门还不够,2019年8月,在市政协的积极协调下,市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佟圩)服务示范基地成功落户,承接佟圩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专家们成了“自家人”。

“现在种下,6月初就能收第一茬瓜了,头茬瓜是最甜的,你们要细心呵护,种好管好,有什么问题可联系我,随叫随到。”市政协委员、市农科院派驻专家王夏雯一边检查种下的秧苗,一边仔细交待要点,现场指导农户。

有农科院的专家指点迷津,有科技服务示范基地保驾护航,初步解决了种什么、怎么种,怎么供给绿色无公害农副产品的问题。为进一步打通消费端口、解决销路问题,市政协还牵线搭桥,促成市级机关食堂与佟圩居委会共建优质农产品直供基地,推动一批委员所在企事业单位定向购买农民创业园里的特色农副产品。有消费扶贫托底,农民增收的“饭碗”端得更稳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佟圩 市政协 宿迁市 江苏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