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如何定?林毅夫常委:主要靠三、四季度!

2020年04月18日 14:5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符合预期,也充分说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关注三个问题:一是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如何确定;二是如何利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三是如何看待财政赤字增加的问题。”谈及对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的看法和对未来的展望,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这样表示。

那么,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如何来定?众所周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要达到两个“翻一番”(即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那么今年经济增速最低应为6.1%。“我此前说过,中国经济增速每年都有8%左右的增长潜力。但疫情暴发后,很多地方采取了封闭措施,地方经济按下了暂停键。现在看,全年经济还要靠二、三、四季度。二季度,我们看到,虽然很多地方已经复工复产,但国际疫情还在蔓延,需求降低,可能会造成我们复产无法达产。”林毅夫说。

截至目前,绝大多数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上升期或暴发期。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表示,本次新冠疫情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中长期深刻影响,全球经济长期增长面临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预计今年全球GDP增速为-3%,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的经济衰退。在全球各国经济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世贸组织也发出警告,今年全球贸易最高跌幅将达到32%,经济衰退已成必然,甚至将蔓延到2021年。

“发达国家的经济本来已经走软,疫情带来的隔离或封城措施,对已经在下滑通道的经济而言更是雪上加霜。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现在的利率已经是零利率或是负利率,除了采用非常规的数量宽松以外,已经没有多少其他货币政策手段可用,政府财政积累的负债率也已经很高,财政政策的空间很小,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出现经济衰退已经是必然。”在此背景下,聚焦我国经济,林毅夫认为,三月份很多外贸出口订单减少或者取消,二季度经济可能还是缓慢复苏的态势,全年经济增长主要靠三、四季度,如果这两个季度经济增速能够达到10%,则我国全年经济增长在3%-4%之间,如结合超常规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则三、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实现15%,全年经济增长或能实现5%。但全球经济因疫情影响严重,我们还要进一步设定和调整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传统的财政、货币政策方面更要留有余地,在增速上努力实现3%-4%的增长。

那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该如何打好配合战?“过去我们所经历的经济危机,通常影响的是需求面。应对危机,我们通常会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需求。而这次疫情影响在供需双方,且还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要发挥作用,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林毅夫看来,现在大家讨论“新基建”很有必要,但除此之外还要保护家庭和企业的正常运转。

“应利用近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创造的有利政策空间,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稳定金融体系,增加信贷资金帮助实体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保证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当前,85%的中小企业现金流熬不过3个月,而保企业就是保就业,要适当对中小微企业提供相应的扶持政策,比如免税、免租,返还五险一金和增加贷款。对受到疫情不利影响的低收入和贫困家庭,也要提供必要的生活资助,可以对贫困户、中低收入家庭发消费券,对农民工失业的发放救济,保证脱贫目标实现,以扩大内需,维持社会稳定,消除未来经济增长的瓶颈,提升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林毅夫说。

有关财政赤字的问题,林毅夫表示,疫情暴发后,我们看到发达国家赤字率大幅增长,聚焦国内,我们可以适度提升财政赤字,稳定百姓和企业的信心。

“当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只要应对得当,在危机中保持稳定和增长,就有利于我国2020年扶贫攻坚等目标的完成,而且还能以我国的防疫经验和物资帮助其他国家防控疫情,以我国的增长助力其他国家走出衰退或萧条。”林毅夫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疫情 增长 林毅 毅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