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李稻葵:当前工作重点应放在保安全稳民生利长远上

2020年04月21日 09:2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应该统一规划未来1至2年,甚至2-3年整体经济的政策走势。”谈及对未来经济政策的看法,全国政协常委,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这样表示。

李稻葵提出,上述观点基于两个基本判断:一是对于未来疫情走势的判断。就疫情来说,如果武汉是第1轮,欧美是第2轮,那么,东南亚地区、南亚地区有可能是第3轮;二是未来1至2年国际形势,会怎么演变。这次疫情加快了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演进步伐,未来10至20年的经济、政治、外交等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都会在未来1至2年集中体现。

“总体上讲,对我们的压力可能是全方位的。”李稻葵告诉记者,具体来说,从美国的国内治理能力来看,疫情暴露了短板,面对国内政治斗争复杂性,其会选择以攻为守的态势。欧洲也如是,都会面临全球化大规模的退出局面,对我们冲击也非常大。同时我们处在工业化的中后期,大型工业产品的产量都逐步走向饱和,如煤炭、钢铁。同时,我们还处在城镇化的中期、产业升级的关键期敏感期和社会矛盾的多发期。

李稻葵认为,未来两三年可能会出现一些现象:如科技方面,美国针对我国企业进行长臂管辖;原油供给、粮食运输、运输线等方面,有可能会遭遇局部挑衅;金融方面,一些国家可能会冻结我们某些企业某些机构的资产。

“面对上述的判断,我们要做好思想准备。”为此,李稻葵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将今后半年的工作,要放到未来2至3年的大局里面去考虑。二是传统的政策工具方面要留有余地,短期增长的目标不一定非要提得很高。三是做好保安全、稳民生、利长远的工作。保各种领域安全,如粮食安全、原油安全、科技企业安全、金融安全等等,要仔细梳理;稳民生,保障就业、保证中低收入家庭的消费能力;利长远,提出中等收入人群倍增计划,未来15年从4亿人提高到8亿人。如果中等收入人群能达到8亿人,我们的经济自我循环能力就很强。

“最后,我们要抓住产业升级的关键期,保住原来的发展势头,再过5至10年,我相信,我们的产业能力能够站到世界前列,我们整个经济生产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未来中国经济前景会更加光明。”李稻葵最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李稻葵 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