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金灿荣:做好准备应对疫情后的国际变局

2020年04月21日 09:4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是近年来人类遭遇的最大一场‘黑天鹅’事件,这个判断应该成立。”4月10日,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全国工商联宣教部联合主办的“抗疫情化危机促发展”企业云课堂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给出了自己见解。

在金灿荣看来,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各国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

“虽然我们一开始也不了解它的传染性如此强。某种意义上讲,中国被迫参加了一场闭卷考试。早期有些措手不及。但后来我们及时调整,上下同心,充分发挥体制优势,综合来讲中国的答卷总分还是高的。”

当前,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多点并发,全球感染人数已超200万。新冠疫情已经变成一场全球性挑战,亟须国际社会合作抗疫。中国一边继续巩固国内抗疫局面,一边对其他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人员和物资援助。“这次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中国彰显出综合实力和制度优势,极大增强了社会凝聚力和文化自信。”金灿荣这样说。

深刻分析疫情之下未来世界格局及中美关系走向,金灿荣表示,中美关系在过去、现在、未来都是中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这个关系现在状态并不好。特别是疫情暴发之后美国发出不负责任的言论,中国网民对美国的反感加深,中美关系未来肯定更困难。

“在我看来,中美关系眼前有两大具体问题:一是跟疫情直接相关,美国不断地把责任推给我们,要秋后算账;另一个是疫情之外的斗争。美国现在认为,全球供给链符合企业利益,在中国生产便宜,但是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疫情之后欧美一定会有一部分产业回去,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而且美国战略家好像不限于经济上把一部分产业弄回去,这是未来的问题。”金灿荣分析说。

“面对问题,我们要做好准备,多做准备。”为此,金灿荣建议,一是充分用好国内市场,培育国内市场;二是从国际市场上可以抓一抓周边、“一带一路”和欧洲,美国市场则要谨慎一点,把国内市场占住最重要。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金灿荣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