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实现整体好转

2020年04月21日 09:3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1日电(记者 孙琳)“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对中国经济而言极不寻常。尽管各项数据显示经济呈现下滑态势,但其中显现出的一些结构性亮点也非常引人注目。”谈及刚刚发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对记者如是说。

“环比来看,各项宏观指标3月份的表现明显较2月份有所改善,尤其是供应端明显强于需求端。这表明前期促进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效果正在显现,供应端开始逐步恢复正常。而从需求端来看,虽然恢复有些缓慢,但三大需求都已处于明显的改善之中,这也表明经济在往好的方向转变。”窦荣兴举例说,“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前两个月负增长24.5%,前三个月负增长16.1%,降幅收窄8.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降幅收窄6.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降幅收窄10.6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降幅收窄8.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两个月负增长20.5%,3月份负增长收窄为15.8%;进口前两个月负增长2.4%,3月份增长2.4%,增长了4.8个百分点,显示了进出口的韧性。”

窦荣兴指出,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尽管一季度是一个艰难开局,但是只要我们善于从危机中主动捕捉和创造机遇,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实现整体好转。

“未来,在多个领域仍大有作为。”窦荣兴表示,“首先是制造业。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刚刚结束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强调,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尽管当前制造业投资较为低迷,但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以及一揽子宏观对冲政策落地发力,二季度制造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可期。疫情过后的产业链修复与整合、传统产能向中高端的跃迁与提升、线上供应链融资便利化等积极变化,都将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出亮点。”

“数字经济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春天。”窦荣兴指出,虽然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但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新动能还在逆势增长、蓬勃发展。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增长,可以乐观地预见,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将更为广泛地应用实施,疫情过后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有望加速到来。此外,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明确提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这意味着国家将重点支持都市圈、城市群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也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扩大国内需求、实现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当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也已作为最新的国家战略被提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和相关省区正在抓紧制定全流域的发展规划,高起点谋划黄河流域重大生态保护修复、防洪减灾、水资源高效利用等一批重大工程。

“我相信,未来沿黄各省区在生态保护、黄河文明传承利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也将会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窦荣兴最后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经济 窦荣 荣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