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炮制虚假言论解不了疫情防控之困

2020年04月24日 10:3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态势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许多国家与地区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全球确诊病例超过了26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了18万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全球最多,已经超过80万例。

自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疫情防控的全球合作取得了不少进展和成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个人开始意识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加强国际合作的呼声越发高涨。国际社会互帮互助的现象也越来越多。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全球抗疫合作还面临着许多难题和干扰,亟需破解。特别是一些美西方政客为了推卸自己的责任不断炮制各种虚假言论,污蔑中国以及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鼓吹“中国隐瞒疫情”“应当起诉中国”“世卫组织偏袒中国未能尽责”等谬论,加之一些立场先行的西方媒体推波助澜,疯狂炒作,形成了干扰全球抗疫大局的杂音。国际社会应当对此给予坚决批驳,为加强全球抗疫合作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环境。

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可能在任何时间、在世界任何地方出现。中国同其他国家一样,都是病毒的受害者。

全球交通网络高度发达,世界各国交往密切,新冠病毒传播力极强,使得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只要任何一个国家没能战胜疫情,世界就难言安全。

中方对此有充分认识。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积极开展国际防控合作,为全球抗疫付出了巨大牺牲,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部分“反华成性”的美西方政客应该充分认识到,疫情面前,人类命运同属一体。包括他们在内,所有人的敌人都是病毒,而非其他。靠炮制虚假言论解不了疫情防控之困。如果因为污蔑中国而影响全球抗疫大局,最终受害的将是整个世界。

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努力动员国际社会加强政策协调,加大资源投入,在全球抗疫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部分美西方政客编造不实言论攻击世卫组织,甚至以暂停资助世卫组织相威胁,实属与全球抗疫大局唱反调。

面对疫情蔓延,国际社会对于国际组织的支持力度应该加强而非削弱,特别是应维护世卫组织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的领导作用。4月19日,“77国集团和中国”发表声明,表示各国应保持并尽可能增加对世卫组织的支持。这一声明对加强世卫组织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提升国际合作水平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病毒还在肆虐,疫情还在蔓延,战“疫”远未结束。我们希望一些美西方政客能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国际公论,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不要再为推卸自己的责任而影响全球抗疫进程,否则将会成为历史的罪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全球 言论 防控 抗疫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