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缓解社会焦虑 缓冲疫情冲击

2020年04月29日 10:20 | 作者:赵壹晨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近日,被称为“互联网女皇”的国际知名互联网分析师玛丽·米克尔发布2020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报告称,今年的疫情好比1906年旧金山发生的地震,每分钟蔓延138公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此过程中,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经济的加速转型,为降低疫情冲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远程办公席卷全球,Facebook、微软、谷歌等企业鼓励员工在家办公,欧盟委员会、联合国采用视频形式举行会议;全球超过15亿的学生受到停课影响,在线教育成为实现“停课不停学”的有效方式;网购成为生活新常态,调查数据显示,3月底全球网购订单增长88%;在医疗领域,全球医护工作者借助互联网,以大规模、实时的方式快速共享和迭代信息,在线问诊也广受关注。

随着疫情蔓延,全球20个最大的经济体目前都处于某种形式的封锁状态,居家隔离的生活方式正向全球普及。多国愈发严格的居家隔离令,使人们不得不借助互联网,达成新的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互联网打破时空界限的属性,从未像今天这样得到凸显。信息技术的进步,为人们生活的正常运转提供保障,尽管此类方式仍存在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但互联网的应用确实起到了维持全球经济社会秩序相对稳定的效果。

生活方式悄然重构,数字经济逆势加速。视频协作平台Zoom,三个月内日会议参与数从1000万增加到2亿人次;为应对网购订单暴增,亚马逊、沃尔玛紧急招工。在中国,“直播电商”风口爆发,从网红明星到政府官员,纷纷扎堆直播带动消费,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正如玛丽·米克尔在报告中提出,“按需服务和送货上门在这一特殊时期市场份额猛增”。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在防疫期间飞速成长。一方面,在受疫情重创的影视娱乐、实体餐饮等行业,线下转战线上的过程因疫情加速,存活率、竞争力得以提升;另一方面,诸如“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趋势下,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作为抵御冲击的重要武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焦虑。正如玛丽·米克尔所说,由于信息共享和科学技术的原因,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可能会比我们预想要小一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全球 冲击 互联网 缓解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