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球抗疫,中国要坚持做实事做好事

———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

2020年05月12日 09:2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球经济抗疫,中国要扮演怎样的角色?国内强调做好“六稳”落实“六保”,要注意哪些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经此一疫得到验证,在当前国际关系中,中国要坚持怎样的主线?围绕上述问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接受了人民政协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如何看待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韩方明:疫情所影响的全球经济下行,其指标已经超越了最近几十年来的几次经济危机,不可控的未知因素依然存在,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大萧条来做对比也并不过分。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可能在年内过去,或者化解,所谓的经济增长“报复性反弹”,必须结合疫情能否得以根除,而非取决于个体自身的免疫力。而面对新冠病毒这个“狡猾的敌人”,人类社会必须携手并肩,在不断与病毒作战中寻找适应当下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日常生活模式。

记者:中央强调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抗疫之下要实现这些目标,您认为难点在哪儿?抓手为何?

韩方明:我完全赞同和拥护中央的部署。在我看来,此时稳外资和保产业链的思路方向是对的。疫情从发生到今天,病毒全世界蔓延,就算我国控制住了,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当前,外资的投资意愿大幅下降,对于新增外国资本投资中国,我们要理性期许。有人说,外资投资受疫情影响已进入“冰河期”,对此我认为,即便要经历这样一个阶段,但对于“冰河期”的长短是可以探究的。供应链是全球化产物,包括原料,也包括物流和市场。如果疫情过不去,不能实现全球性的复工复产,我国的供应链也会保不住,因此,不能抛开全球,单纯谈我国供应链。

记者: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在全球疫情蔓延之下既有呼应者,但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不同的观点。对此,您怎么看?

韩方明:经此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得到验证和确立。世界是多元的,无论社会制度还是价值体系和文化背景,我们永远不可能做到一呼百应,有逆行者是正常的。在此人类社会经历艰难之际,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我们的抗疫经验、教训与别国分享,尽己所能帮助别国战胜疫情。

同时,经此一疫,我们关于国家形象的表达,也还有提升和改善的巨大空间。此时此刻,我们特别需要增加战略定力,加强战略管控。在国际上,我们也要坚持说正确的话,多做实事、做好事,不回避敏感问题,妥善应对挑战。相信我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与其他国家一道,和睦相处共同战胜疫情,人类社会也必将再度迎来欣欣向荣。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全球 疫情 抗疫 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