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居安思危确保粮食安全底线

2020年05月12日 09:4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谈到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赖应辉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粮食安全是落实“六保”任务之一,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问题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并且强调,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我国作为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采取多项措施牢牢掌握粮食生产供应的主动权,确保了粮食安全无虞,实属不易。”赖应辉说。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在赖应辉看来,粮食安全始终是各地需要认真面对的头等大事,也是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道理很简单,拥有14亿人口,每日粮食消耗量不可小觑,唯有保证足够的存量,快速的增量,优质的供应,才能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稳稳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进而赢得发展的主动。

那么,今年我国粮食安全将会面临哪些考验?赖应辉表示,当前,保障粮食安全面临许多新挑战。一是受疫情、干旱和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等病虫害影响,国际粮食生产受较大冲击,许多粮食生产国采取限制粮食出口确保本国消费的政策,造成市场供应紧张、价格波动,可能传导到国内。二是持续蔓延的国际疫情,对国内粮食种植结构的调整带来较大挑战,农业生产面临较大考验。

如何确保粮食安全?赖应辉表示,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切实办好这件“头等大事”。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实、供应充裕,市场运行和价格总体平稳,对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有坚实的基础。同时,也须居安思危,充分认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确保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对撂荒地、闲置地进行整治、整理,加强粮食生产,争取全年粮食丰收;二是调整粮食种植品种结构,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努力增加大豆有效供给,提升国产大豆自给水平;三是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等补贴政策,充分考虑平衡水稻大豆种植收益,合理确定水稻大豆具体补贴标准,充分调动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四是建立完善成品粮储备体系,原粮到成品粮有加工过程,成品粮可以随时投放市场,因此各地要有充足的成品粮储备;五是开展正面宣传,引导人民群众理性消费,不抢粮、不囤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粮食 安全 确保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