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东省政协常委、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

依托绿道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2日 10: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1年,广东省提出建设幸福广东,创新推进以运动休闲为主要功能的绿道建设。多年来,绿道及相关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广东已建成连接全省21个地市的1.8万多公里完整、连续、可达的绿道网络,为群众提供了绿色健身、休闲和人行通道,有效提升了城乡空间生态环境品质。以绿道为载体开展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系列体育赛事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广泛群众参与的徒步、自行车、马拉松等各级体育赛事不断满足着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绿道已成为深入民心的健康之路、幸福之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规划引领、循序渐进、普及推广”的绿道建设经验在保护生态环境、提升文化内涵、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从实践看,广东绿道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值得坚持发扬和推广。

一、 把绿道建成生态文明示范之道。通过打造贯穿城乡的绿道网络,将居民点、自然人文景观与生态保护地串联一体,有效提升城乡空间生态环境品质,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运动、健身休闲场所。

二、 把绿道建成通往民心之道。依托绿道不断提升沿线地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使其逐步融入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作为民生工程的一部分,带给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实惠,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强大生命力。

三、 把绿道建成改革创新之道。坚持生态化、本土化、多样化、人性化的原则,通过开展丰富的绿道健身赛事活动,形成“以体兴道,以道兴村”的独特办赛模式。进一步促进人居环境改善,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促进区域发展平衡提供新动能;积极推动“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使城乡绿道在形成文明健康幸福生活方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绿道 建设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